《天安门母亲网站》— 诗歌 随感 其他

顛覆主流陳見 評騭百年痛史


晨鐘書局



李劼新著《梟雄與士林》清明前夕在港出版

在清明節傳統節日到來之際,旅居紐約的知名學者、作家、文藝評論家李劼,對傳統、對定論、對習見進行反思和批判的一本犀利新著《梟雄與士林——20世紀中國政治演變和文化滄桑》,由晨鐘書局出版推出,清明前夕由田園書屋在全港上市,向全球發行。

 正值中國大陸、臺灣及海外華人世界因辛亥革命100周年抑或中華民國建國100周年的漸近,議題漸熱,開始聚焦關注。李劼撰著此書,以敏感而有异議的政治和文化爲兩個交叉座標,審視20世紀中國的百年歷史。所涉話題,深刻火爆,其論述具有對主流陳見的顛覆性震撼,其內容廣涉中國現當代所有重大歷史事件,所有重要的政治精英和文化翹楚。該書月旦人物,評騭群雄,慧眼獨具,洞見迭出。其中一些章節,已在海內外網站上,不脛而走,廣爲流傳。

 李劼此著推翻了諸多歷史定論,重新評價了諸多歷史人物,如孫中山、袁世凱、汪精衛、蔣介石、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趙紫陽等等。該書同時又揭示出別一種人文承傳和文化景觀,重新審察與評說王國維、陳寅恪、胡適、陳獨秀、魯迅、周作人、錢 穆、熊十力、梁漱溟、徐志摩、邵洵美、施蟄存、錢鐘書等人文形象。角度新穎,見解獨到,在思想文化界獨樹一幟。

在美國著名出版社蘭登書屋出版過英譯本回憶錄《我的反動自述》的知名華人學者、作家、耶魯大學東亞系資深講師康正果,對李劼此著評價甚高。他讚譽該書是“一部才力雄渾、膽識超逸、心胸海涵的巨著:洞察,犀利,雄辯,博洽。聚焦國共群雄的成敗功過,品鑒文化精英的學養風貌;補缺痛史,解恨閲讀。是投入學院黑龍潭的醉醒石,是撒向民間讀書人的開心果;百年來難得的傑作,百年後可傳的藏書。”

因著作《魔怔的鄉村:中國文革期間的集體屠殺》(Communities Possessed: Collective Killings in Rural China during the Cultural Revolution)而稱著學界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社會學系蘇陽教授在李劼該書的推薦語中指出:“此書的貢獻大概不在於對史實的發掘,而在於闡釋對國家歷史話語的反叛和顛覆。如李劼這一類的人文作者,會讓人們反感其偏激,但又總是佩服其洞見。讀者的閱讀旅途總是被其激情所照亮:如果輕輕摸一下書頁的紙面,每一個鉛字都還是熱的。在自由和人文精神缺失的現實裏,這樣的文字是信者的禱語、饑者的糧食。”

李劼,本名陸偉民,上海市人。曾在上海執教於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後因“六四”學潮身陷囹圄。1990年代末流寓美國,現居紐約。自1980年代以來,在海內外報刊雜誌發表數百篇文章,在中國大陸、臺灣和美國先後出版8部長篇小說、10部學術論著,其中包括1998年在大陸出版的5卷本《李劼思想文化文集》。李劼著述涉獵廣泛,其文章和作品見諸海內外各大網站,幷設有文集,開有博客,擁有衆多讀者。新著的出版,這是李劼繼八十年代重寫文學史、九十年代重寫中國晚近史和新世紀伊始重寫中國思想文化史努力的又一次笑傲學林。

李劼的著述文章,一貫風格特異、立意高標。《梟雄與士林》新著的出版其主題的爭議性、震撼性,將給海內外關心中國政治和文化前途與命運的人士對國族百年痛史帶來進一步反思。對於中港臺兩岸三地願意以獨立、自省的立場去真正認識和瞭解現代中國的大、中學生以及廣大青年讀者,該著提供了與他們讀到的所有教科書迥然相异的全新視角。



—— 原载: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