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诗歌 随感 其他

怀念从前



谢泳


这些年来怀念老大学的文集很多,怀念老中学的还不多见。南京刘鹤守先生主编的《沙坪岁月!!重庆南开校园回忆录》是一本回忆过去中学生活的文集。读过这本书后,再反观我们今天的中学生活,真可以说是感慨万千。

《沙坪岁月》收录的是当时重庆南开中学校友的回忆文章。抗战爆发后,中国的学校多数撤退西南。当时南开校长张伯苓非常有远见,他感觉中日之间必有一战,所以抗战前就在重庆建立了南开中学。这所新建中学,前后只存在十六年时间, 1953 年改为重庆第三中学。

南开中学在几十年以后还能引起学生怀念,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至少说明这所中学曾经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迹。在这所中学读过书的学生,后来成为国家栋梁的很多,先后成为中国两院院士的就有 25 人。南开中学何以会有如此成就?说来简单,但想想又不那么简单。

中国有现代意义上的严格教育,时间并不很长,但现在研究中国教育史的人都公认它的成就,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为什么中国的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型时,几乎没有发生障碍就完成了?关键在于当时教育制度变革的核心理念顺应了世界文明的主潮。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教育是开放的,虽然具体制度可以因各个时代和各个国家的情况各有差异,但国家不能垄断教育,政府不能因为拨款办教育就对学校事务乱加干涉。当时中国教育就是因为比较早地确立了教育独立的思想,才有了南开中学在短时间内成为名校的范例。

当时中国的教育在国立之外允许私立,不论大学还是中小学,私立的地位在法理上与公立是处在绝对平等地位的。政府有时候还对办得好的私立学校通过相关的教育基金拨款补助。因为是私立,所以它有更大的自由,有更为开放的教育视野。

南开中学就是私立中学,它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内成为中国的著名中学,除了当时教师和校长的努力外,主要是这种私立中学获得了制度保障,它并不因为自己是私立就比公立自卑三分,而是充满自信。

我们看这本关于老中学的回忆录,感触最深的就是当时的学生和教师是在一种自由和开放的环境中完成了自己的教学和学习的。在那里,学习是自由的,教育是开放的。提倡独立思考,鼓励自由精神。这样时代氛围里成长起来的学生,虽然有时会因时代的突然变化在精神上发生一些错位,但总体说来,早年的自由教育在他们一生中还是造就了他们的人格的精神世界。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老学生在道德、教养、思想和人格方面,远远超越后辈的原因。

自由开放的教育才能养成健全的人格,才能培养追求真理,敢说实话、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学生。此点读过这本《沙坪岁月》,读者想来会有同感。

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我常常为那些前辈深情的回忆所感动,那样的岁月何时才能再回到我们的生活里来呢?

!! 原载: 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