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母亲网站 > 新闻

 

旅日中国女作家杨逸以一部描写六四天安门事件的作品获得日本芥川文学奖。这是该奖首次授予母语非日语的外国作家。

日本最具权威的纯文学奖芥川奖评委会星期二晚些时候宣布,旅日中国女作家杨逸的作品《印证时代的清晨》(Tokiganijimuasa)获得第139届芥川奖。以日本著名文学家芥川龙之介冠名的芥川文学奖初设于1935年,目的是为了培养发掘纯文学新作家,由日本文学振兴会审查,每年举行两次评选活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以及现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均曾获得该奖。不过在长达70多年的芥川文学奖历史中,母语非日语的外国人获此殊荣尚属首次。

出版发行该作品的日本《文艺春秋》出版社月刊杂志《文学界》主编船山干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杨逸作品中的人物生动鲜活,且不乏幽默感:从作品的语言表现来看,其中含有一种不同于日本人的情趣与魅力

杨逸的获奖小说《印证时代的清晨》以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为题材,向人们讲述了生活在那个特殊岁月里的两名中国大学生的人生故事。这是杨逸的第二部日语作品,处女作《小王》也曾经被上届《芥川奖》提名,最终以日语表达能力为由落选。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藤井省三在日本的读卖新闻上高度评价称,六四天安门事件目前在中国仍是一个禁区,世界上还没有一部从正面描写该事件的作品。这样一个沉重的题材,杨逸却能表现得那样明快,这是一种天分。

日本《文艺春秋》出版社月刊杂志《文学界》主编船山干雄认为,杨逸的作品为日本文坛注入活力。目前日本作家的作品风格优雅,但是缺乏冲击性的感染力,杨逸作品的获奖将成为日本文学的一个转折点。

他说:跨越国境的外国人运用日语创作文学作品,这将为日语文学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成为更多群体享受的文学体裁

杨逸1987年来日留学,毕业于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曾经在日本的华语报刊发表诗歌,现做华语教师。她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获奖令她感到融入了日本社会

 

转自:VOA   2008-7-16

 

 

旅日中国女作家六四作品获文学奖

 

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