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母亲网站

不懈地为争取天安门母亲群体获得诺贝尔奖而努力

——写于天安门母亲网站开通之际

 

王丹

 

天安门母亲网站开通,我应当写一些祝贺的话,这不仅仅是因为对长期起来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抗争所应有的敬重,也是因为我们作为八九一代对天安门母亲群体血脉相连的那种时间无法磨灭的亲情。但是,面对丁老师等天安门母亲群体,"祝贺"这两个字却很难说出口。我想,在六四没有得到重新评价之前,我们作为六四的幸存者,都应当是心存愧疚的。

 

    推动六四的重新评价,需要各种历史条件的积累,也许今天我们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是,生活在海外,有一件事是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为天安门母亲群体去做的,那就是不懈地为争取这个群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努力。

 

    为天安门母亲群体争取诺贝尔和平奖,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要为丁老师,为那些受难者的家属做一些事情,更是我们希望为中国做一些事情。天安门母亲群体多年来的努力,实际上做的是一件对我们这个民族功在千秋的事情,那就是重新树立我们这个民族的民族精神,重新建构我们的民族魂。让他们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认可,实际是也是我们的民族国家重建过程的一部分。因为我深信,只有在精神上和文明上崛起,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大国。

 

    多年以来,天安门母亲群体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立场,从不放弃,从不气馁;这不仅完全符合诺贝尔和平奖设立的宗旨,也可以成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典范。面对仍旧强大的极权力量,我们没有资源,没有武器,甚至的不到强有力的国际支援,我们唯一能够与中共对抗的,就是我们的理性,我们的坚持,我们的勇气。而如果天安门母亲群体能够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整个中国民主化事业,对海内外民主运动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西方面对伊斯兰世界的极端势力,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伊朗的女律师,这说明他们也知道这个奖项的意义,那么,为什么不给中国一个机会呢?我们要在全世界关注奥运会的时机,告诉世界:既然你们可以给中国一个奥运会主办权,为什么不能给中国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呢?

 

    我个人愿意尽我的力量为天安门母亲群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努力,也呼籲大家一起来努力。

 

 200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