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新闻

西藏女作家唯色在拉萨遭拘禁

西藏之声

 

 

据挪威西藏之声826日报导,返回拉萨探亲的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因拍摄拉萨街头的军警被当局指控,遭到拉萨警方的传唤和审讯,并被拘禁了8个小时。

             西藏著名女作家唯色在她的丈夫王力雄的陪同下从本月
17日至23日返回到拉萨探亲。但是上周四(21日),8名中共警察突然抵达唯色母亲在拉萨的家中进行搜查,并声称接到群众举报,要对唯色进行传唤和审问。随后将唯色带走,被拘捕了8个小时。

             唯色女士的丈夫、中国著名自由作家王力雄今天(
26日)在北京接受西藏之声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警方来了一些人,然后说接到了群众的举报,但这个群众是很可疑的,因为我们并没有在什么场合,跟他们所说的群众发生什么样的关系。当然具体他们是用什么样的监视手段来掌握,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他们说这个举报就是唯色在街头拍了军警的照片,因此要对她进行传唤,并且要对我们的住处进行搜查。”

             王力雄表示:“当时我就跟他们指出,这是很荒谬的,我们拍的照片都是在公共场所,我们没有进入军事基地,也没有进入任何机密的场合,拉萨的街头站满军警,我们的任何照片里面都会拍到他们或者说他们很自然地闯进我们的画面,所以怎能说我们拍的照片是违法的呢?而且没有任何法律说,我们不能拍摄站在街上的军警。”

             “警方对唯色进行了
8个小时的拘禁、传讯和审问,并且拿走了我的笔记本电脑,尽管我一再告诉他们,这个电脑是我个人的,不是唯色的,同时我也拒绝提供给他们密码,但是他们还是把我的电脑和U盘都拿走了,并且用他们的手段打开,去进行审查,至于说是否被拷贝,我就不得而知。最后结局就是,把那些被他们认为不合适的照片删掉后,才把这件事情结束。”

             王力雄还谈到,在拉萨到处都是军警,每个路口、每个重要的街道上都有军警在站岗。“有巡逻队在巡逻,在汽车站上,有警察和武警在检查过往的公共汽车,在大街上不时有军车载满带着盾牌、带着武器的军警在缓慢行驶,进行巡逻。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我们在那里作为回家探亲的旅行者要在街头拍一些拉萨现在情况的照片或者拍点纪念照,都是在镜头里免不了带进军警。”

             王力雄说:“我觉得目前这样的方式是无法维系下去的,这种镇压不可能永远一直进行,而这种镇压也不可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觉得中国政府方面一定要仔细地思考自己在以往的西藏的路线和政策方面犯了什么样的错误,为什么会认为他们自己做了很多的事情,却导致现在的这样一个结果,导致这种人心的远离,我觉得他们应该对此进行一种反省,然后调整自己的路线和政策,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