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母亲网站

美国多个团体筹拍《天安门实录》纪录

 

转自: RFA     2008-7-9

  

 

六四事件迈进第二十年﹐天安门母亲运动向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公开信﹐要求当局人道对待六四难属﹐及公正合理解决六四问题。另外﹐美国多个民间团体﹐筹拍《天安门实录》纪录片﹐纪念六四20周年﹐并作为历史的鉴证。受难者家属及关注人士对此都表示欢迎﹐认为有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

天安门母亲运动致公开信与刚结束访问香港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六四事件已迈进第二十年﹐死难者家属不只要承受丧失亲人之痛﹐更不断受到监视及骚扰﹐每逢清明、六四敏感日子﹐难属的人身自由、通讯自由备受限制﹐甚至到墓园拜祭死去亲人的权利亦被剥夺。更有十七位难属相继辞世﹐至死未能完成为亲人讨回公道的愿望。

公开信又指﹐今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但至今政府仍然没有兑现在申办奥运时曾作出的承诺﹐因此他们要求当局人道对待六四难属﹐容许自由悼念死去亲人﹐及公正合理解决六四问题。

另一方面﹐为纪念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由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中华发展基金会、公民力量等美国华人团体发起拍摄、名为《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的六四纪录片﹐已筹备了近一年半﹐预期明年六四之前可以完成。筹拍此历史纪录片的目的﹐是希望年轻一代了解事件的历史真相﹐以致六四惨案不会被歪曲、抹杀和遗忘。同时作为历史的鉴证﹐避免再发生此类大规模屠杀的悲剧。

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联络人王书君对本台粤语表示﹐内容分为八大部份﹐主要六事事件的经过﹐成因﹐影响等﹐其中包括珍贵的新闻片段﹐亲历六四事件的人物访问等。他说﹕当时各大媒体以各种渠道拍摄到﹐天安门事件的现场﹐又采访了有代表性的人物﹐说出他们亲身经历﹐和目睹﹐还有他们的感受﹐看法及评论。

王书君说﹐整套纪录片长约一个半小时﹐将会以中英文制成光碟﹐免费传阅。他们将于周日在美国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会即场筹募捐款。

六四受难者家属张先玲对有关团体筹拍六四纪录片表示欢迎﹐她说虽然以往亦有人拍过相关的纪录片﹐但重拍可更新内容﹐同时起到提醒的作用﹐以致六四事件不会因时间过去﹐而被人遗忘。她说﹕再拍是有意义的﹐我们就是要拒绝遗忘﹐有些人时间长了以后﹐就把事件淡忘了﹐有些年轻人不了解事情的真相﹐而且现在了解到的情况可能更全面﹐更多的真相会揭露。

张先玲又说﹐现时的领导层表面上较开明﹐但对六四忌讳的立场多年来并无改变。原来说是暴乱﹐现在是风波﹐但实际上无大改变﹐还是很大的一个关卡﹐不容易迈过去。

六四事件后成立支联会并任主席至今的司徒华亦认为﹐在六四20周年拍摄有关的纪录片有重大的意义。他表示﹐香港纪念六四的人数虽然有所减少﹐但他认为香港人对平反六四的情怀并无减退。他说﹕香港人仍然坚持平反六四﹐今年的六四烛光晚会仍有四万八千人﹐我相信是全世界对事件最坚定的是香港人﹐今天仍有数以万计的市民纪年六四是非常难得。当年一百万人上街是六四刚发生﹐不能比较。

张先玲及司徒华都坚信六四终有一日获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