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门母亲网站

天安门母亲运动致习近平公开信

 

(香港)天安门母亲运动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先生:

人道对待“六四”难属容许自由悼念死去亲人

公正合理解决“六四”问题要求政府拿出对话时间表

天安门母亲运动是由一群追求公义、民主、自由的团体及个人组成,目的为声援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及受害者寻求正义。我们恳请国家副主席代表关心六四难属的香港市民,呼籲立即彻查及公布六四事件真相,赔偿死伤者家属和公开道歉,并马上停止对六四死难者家属的监视、跟踪和迫害,容许死难者家属自由、公开悼念亲人。

六四事件已迈进第二十年。死难者家属不只要承受丧失亲人之痛,更不断受到监视及骚扰,被扣押没收来自海外的人道捐款。许多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成员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但二十年来,政府没有因难属年迈而放宽对他们的监控,每逢清明、六四敏感日子,难属的人身自由、通讯自由备受限制,甚至到墓园拜祭死去亲人的权利亦被剥夺。更有十七位难属相继辞世,至死未能完成为亲人讨回公道的愿望。

今年,中国举办奥运会,但直至今天,中国政府仍然没有兑现在申办奥运时曾作出的承诺:包括促进经济、社会进步、人权福祉及世界的和平及发展。六四死难者家属仍然受尽监视、跟踪和迫害之苦。因此,我们与六四死难者家属一样,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实现同一世界:同一人权!同一梦想:平反六四!

六四不仅是一家一户的不幸,更是整个民族的不幸。这种不幸的发生,源於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与敌对,源於对生命和人的价值的漠视,源於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文明与法制的缺位。因此,我们支持六四死难者家属及受害者的公开呼籲:中央政府应马上就六四受难者问题与受难者家属进行直接、平等和有诚意的对话,并促请政府拿出一个对话的时间表。这是要还历史一个公正,是要以和平的方式结束传统的专制政治,以确立现代民主、宪政的权威,使每一个公民在观念上确立人类普世价值的地位,把社会导向宽容与和解。

我们认为国家副主席作为中央的领导层,在公正、合理解决六四事件上,责无旁贷。所以,我们衷心期望中国政府回应人民上述诉求,让六四问题尽快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天安门母亲运动谨上

二零零八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