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新闻

杨逢时:拒绝遗忘者路途上的驿站 

 

——记东西方音乐艺术团六四十九周年音乐纪念会 

EMW Music Arts

6/4/2008 

 

 

 

十九年前的六四与十九天前的四川大地震给今年参加六四音乐纪念会的与会者们带来了双重的悲伤。悲情之中﹐近两百个执着坚持记忆﹑拒绝忘却的悼念者在六月来临之际聚集在芝加哥西郊的北中学院﹐又一次点燃了缅怀殉难者的烛光。 

六月一日下午﹐六四十九周年音乐烛光演讲纪念会在一个小女孩点燃了一只蜡烛之后揭开了序幕。东西方音乐艺术团艺术总监杨逢时博士以中英文作了题为自由女神的承诺的致词。在芝加哥交响乐团大提琴独奏家Gary Stuka演奏的法国作曲家福列的悲歌声中﹐几十个自愿者在琴声中点燃了手中的蜡烛﹐默默地缓步走向鲜花簇拥的自由女神雕塑与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画像前﹐为在六四与四川地震中的受难者们献上了哀思。 

在杨逢时的竖琴﹑杨杰夫的小提琴与John Ehrich 的木管乐器的伴奏下﹐瑞柏男声小合唱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美国黑人灵歌没有母亲的孩子﹐使人不禁潸然泪下。柴潇涌博士随之以英文朗诵了这首动人的诗歌﹐我时常感到像个没有母亲的孩子﹐游离失所﹐远走他乡……” 

紧接着﹐乐团在杨逢时指挥下分别演奏了由她在多年前创作的半个月亮和由汪成用杨逢时新近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奇异恩典。在半个月亮演出之前﹐ 杨逢时解释说﹐此次的演奏将特别献给在四川大地震中丧生于废墟之下的千万个孩子们和在六四时遇难的年轻学子。愿烛光与音乐把我们的哀思送向千万个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和失去了儿女的双亲。最后﹐大提琴家Gary Stuka再次登场﹐在杨逢时的指挥下与乐团合作奇异恩典。他炉火纯青的技巧与对乐曲的深刻理解完美地诠释了这首经典圣歌﹐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接下来﹐毛东宁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公民力量杨建利博士。杨建利随后作了题为自由的昂贵的演讲。他首先朗诵了他为六四写的诗。在之后的演讲中﹐他特别指出了六四与四川大地震中遇难者之间的关联。他说﹐六四民主运动的起因与参与者的诉求之一就是反贪污腐败﹐但是当局以坦克与枪弹回答了人民的正当要求﹐使中国失去了民主转型的机会。而在四川大地震中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学校的孩子们丧生﹐其直接原因就是在极度腐败中出现的所谓豆腐渣工程。倘若这一贪污腐败能在顺应六四的民主化潮流中被遏制﹐这些孩子们的惨死应该是能够避免或大为减轻的。 

参加今年纪念会的贵宾包括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郑主任﹑新闻处李主任﹐芝加哥华侨文教中心郑主任以及瑞柏市市长与北中大学校长等。 

曾为芝加哥著名华人医师﹐现新上任的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吴英毅先生也特为音乐纪念会发来了预祝成功的专函。 

十九年来﹐东西方音乐艺术团主办的六四音乐纪念会得到了芝加哥各界朋友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与会者虽经历背景各不相同﹐但无论是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或世界的任何角落﹐今天﹐他们都是天安门的学生。没有组织﹐没有宣言﹐没有个人的目的﹐只有一个无言的默契﹐每年的这一天﹐这一群普普通通的人都会在百忙中放下手中的任何工作或事务来到这里献上一个单纯的心愿﹕悼念死者﹐拒绝遗忘﹐以记忆的力量促中国民主化的早日到来。 

坚持记忆﹑拒绝遗忘的志同道合者已在这一艰辛的旅途中跋涉了十九年。这里是征途上的驿站。人们在互相鼓励互相倾听之后﹐又迈向新的一程。 

自由女神的承诺 

杨逢时 

六四十九周年纪念音乐会序言 

○○八年六月一日 

 


 

历史可曾有过这样一个苍白而空洞的时刻﹖——没有梦想﹐没有期待﹐没有承诺。 

无法想象这个时刻的存在。没有了思想的火种﹐意志与信念﹐世界便如同没有光亮的长夜。种子对大树作出承诺﹐婴儿对成年作出承诺﹐学子对回报社会作出承诺。历史在因果中演进﹐生命在希望中传递。 

可是﹐并不是每一个承诺都能兑现。十九年前﹐自由女神曾在天安门前屹立﹐在世界的目光下﹐她郑重地对未来的中国作出了历史的承诺。这是一个惊天动地的时刻。尽管她太年轻﹐壮志未酬﹐便被坦克的履带碾碎。中国就此与历史的契机擦肩而过﹐世界也痛失了年轻纯真的女神的孩子们。这一充满了理想﹑期待﹑承诺的时刻必须被千秋万代永远牢记。所有的殉难者﹑幸存者﹐连同他们被碾碎的梦﹐都要与那一庄严的时刻永存。 

今天﹐面对无数逝去的生命﹐我们愿作历史的见证人。没有一个严肃的承诺会永远苍白空洞。历史不会忘记自由女神倒下的瞬间﹐她的承诺将由后人兑现。未来的民主中国﹐必将是一个尊重自由﹑崇尚生命的国度。那时﹐没人因言而被治罪﹐没人因国家安全而被剥夺知情权。白发人不再为黑发人哭泣。孩童们将在坚固的校舍里读书﹐为正义疾呼的青年将不再面对牢狱和枪弹…… 

六四十九年﹑四川地震十九天之祭日﹐为自由女神的承诺祈祷﹐为劫后余生的同胞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