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群 体 简 讯

关于四位难友索秀女、轧伟林、刘建兰、杨子明离世的情况通报


天安门母亲



2012年“六四”二十三周年前夕的5月下旬,天安门母亲群体痛失了索秀女、轧伟林、刘建兰三位难友,她(他)们于523日、525日、527日每隔两日先后离开了人世,去到另一个世界与她(他)们遇难儿子的亡灵相聚。

2013年蛇年岁初,天安门母亲群体中又有一位成员杨子明突然病逝。他时值壮年,才62岁。

现将以上四位难友的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索秀女,女,受多年贫血(血癌前期)的折磨于2012523日发作心梗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医院,时年76岁。

索为“六四”遇难者何世泰(编号0129)之母,索氏老夫妇俩为北京第一机床厂退休职工,长子何世泰为一机厂铸工车间工人,已婚,育有一女。何遇难后索秀女一直为病魔所困。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与天安门母亲群体联系上后,老夫妇就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群体讨回公道、寻求正义的行动。

这家难属虽属低收入家庭,但十分自律,前几年就表示,生活还过得去,不再接受人道救助,让有限的捐款多给些有困难的家庭。此举令众难友十分感动。有好几年未见面了,大家不免惦念。去年年底转送捐款时大家决定,即使不送捐款也要诚邀索秀女夫妇参加新春餐聚会。未曾料及回馈的信息竟是索秀女早已于5月悄悄离世。今春在京难友相聚时,索的老伴何瑞田由女儿(何世泰之妹)搀扶着与大家相见,场面不胜唏嘘。

 

轧伟林,男,1937年生,于2012525日自缢身亡。

轧为“六四”遇难者轧爱国(编号0131)之父,天津武清人,原为转业军人,早年参与核工业部二院筹建工作,自从次子轧爱国遇难后,便被调至该单位食品店任职,并已退休,平时身体健康。

轧妻张振霞为退休工人,常年有病,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轧照料。另有一长子在超市工作,另立门户。

轧平时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对难属群体的事情十分热心,不仅参加公开信的联署和每次餐聚活动,而且还主动带领寻访其他难属。天津武清县农民刘建兰一家就是轧伟林靠他当兵时熟悉地形才辗转找到的。2012524日轧离家出走前数日,张振霞母子均发现轧写有一份简短的“遗书”,内容大致为:“我叫轧伟林,核二院退休职工,家住核二院职工宿舍。198963日夜,儿子轧爱国遭戒严部队枪杀,二十多年来讨公道一直没有结果,我将以死抗争。”家人在抽屉里发现了这张纸条后曾对轧进行批评劝阻,但数日后轧还是离家出走走上了自绝之路。经家人遍找于525日在其单位地下车库中发现了遗体,旋即报警,被警方封锁现场,移走遗体,待难友们26日清晨闻讯赶去,未能见上轧最后一面。据悉遗体被移于西郊香山环岛附近北京市公安部门的一所非正常死亡遗体置放所内,两日后便火花。遗书不见踪影。

在京难友悲愤异常,旋即于526日向世人发表了“讣告”(参阅讣告)悼念已故难友轧伟林,并谴责当局的冷血无道。

香港地区同胞闻讯后,举行游行以表抗议与哀悼。

 

刘建兰,女,1935年生,于2012527日上午病逝家中。天津市武清区泗店村乡旧县村农民。

刘建兰为“六四”遇难者李浩成(编号为0167)之母。李生前为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汉文学专业87届本科生,(李的遇难情况请参阅名单)李遇难的线索为海外匿名人士给丁子霖来信提供的,只有姓名、学生身份,没有家庭地址。经三次实地寻访,在该校老师帮助下,几经周折才找到李母刘建兰,并见到李的另外两个兄弟。(详情参阅《寻访实录》一书中《三赴天津卫》一文)

刘建兰是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提起已故的遇难儿子,总是泪流不止,伤心不已。自从与天安门母亲群体联系上后,她就毅然决然地在公开信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参与了讨回公道的行列,多年来从未中断。

刘的另外两个儿子也态度坚决支持母亲的行动。2012728日刘的长子李浩泉(农民)在其母病逝两个月后给北京天安门母亲群体来信告知噩耗的同时,在信中写道:“受母亲生前嘱托,我代表我母亲向多年来天安门母亲群体给予她的关心厚爱表示深深的感谢!作为六四难属我们将继续关注六四的动态及进展情况……。”为继承母亲的遗愿,李浩泉在信中附上他本人的签名条,从此,他将代替他母亲参与公开信签名行列。

 

杨子明,男(B类——伤者004)。于2013年春节期间突发心梗病故,时年62岁。

杨子明为“六四”死难者杨子平(编号0121)之兄,本人亦是8966日深夜那场骇人听闻的“小六四”中腿部受枪击,送复兴医院救治一个月,伤愈出院留下痼疾。

杨子明受伤前为转业军人华北物资局职工。当年,38岁的杨子明是8966日深夜率领家人及儿时伙伴外出的年长者。(详情参阅《寻访实录》一书中《66日生死劫》)

在那场劫难中他未能保护住兄弟、同伴的生命,而且自己也受了重伤。多少年后提起此事他愤懑之余还颇有愧疚。杨颇为难得的是参与了天安门母亲群体的联署活动。他现在过早地离开了人世。所幸的是在2004年春节期间张先玲、丁子霖两人为杨子明录下了那场“生死劫”的详细录像,总有一天杨子明的声音和影像会与世人见面。

2011.9.5

 

文章来源:丁子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