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时政与评论

中国的希望何在?

沙叶新

转自:独立中文笔会     2008-9-28

 

 

四:看企业和CCTV是如何合谋

时间:20079

CCTV: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特别节目“中国制造”首推三鹿!

9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特别节目“中国制造”首集《1100道检测关的背后》。中央电视台对三鹿婴幼儿奶粉的生产过程进行了详尽调查,展示了中国婴幼儿奶粉标杆企业三鹿集团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科学、严谨的过程管理。

7月底,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北京一家超市奶粉货架前看到,有个三鹿幼儿配方奶粉广告特别醒目,广告称该幼儿配方奶粉经过“1100道检测关,呵护宝宝健康,值得妈妈信赖!”。然而,一些消费者对三鹿的幼儿配方奶粉要经过1100多道检测关的说法表示怀疑。81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带着无数的疑问先后从源头到成品出厂的全程生产链的各个质量控制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暗访、调查。

央视记者来到石家庄灵寿县金柱奶牛场,进场前,被严格要求进行了5分钟的紫外线消毒。在奶牛场内,央视记者还了解到,奶牛场必须有三证,即奶牛场要有卫生许可证、奶牛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工作人员要有健康证;每头奶牛都有电子档案,详细记录了奶牛谱系、饲料添加剂的使用、疫病防治和产奶情况等信息;采用中草药治疗奶牛疾病,不仅防止了抗生素残留,还降低了疾病发生率;采用国际先进的全混合日粮技术,把奶牛的饲料搭配得营养美味;实行机械化挤奶,挤掉前三把牛奶……

记者跟随送奶车到三鹿集团一个婴幼儿奶粉加工厂,随后选择两辆送奶车跟踪调查,目睹了抽样检测的整个过程。奶粉厂检测员依次对每辆奶车的牛奶样品进行新鲜度、蛋白质等营养指标、微生物含量等卫生指标以及药物残留等安全指标检测,总共达33个项目,全部项目合格的收购,有一项不合格的就拒收。记者查看了加工厂的检验记录后发现,几乎每一 天都会有鲜奶因为某一个检测项目不合格而被企业拒收。今年的17月份,已经有476个批次,3542吨的鲜奶被三鹿拒收。记者悄悄地跟随一个因为亚硝酸盐超标和气味不合格而被奶粉厂拒收的送奶户,拒收的牛奶杯被送到石家庄郊区的一个养猪场喂猪。

记者随后对奶粉辅料检测、奶粉加工、包材检验、入库检疫等环节进行了进一步详细暗访、调查,还到其他五家奶牛场和两家加工厂,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情况,眼见为实,经过十多天的调查,央视记者仔细计算了一下,三鹿婴幼儿奶粉用国际先进的全日粮饲养技术饲养的奶牛,产出的鲜牛奶,经过冷链储运、原料检测、添加营养素、杀菌浓缩、喷雾干燥、包装检验等一系列环节,经过1100多项检验检测后,才最终出厂运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三鹿集团具有50多年的乳品专业生产经验,是我国率先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三鹿奶粉产销量连续14年全国第 一 ;20066月,与全球领先的新西兰恒天然合资,拥有了世界级水准的乳品科研制造能力;20067月,三鹿奶粉荣获中国奶粉行业唯 一 标志性品牌。三鹿集团副总裁王玉良说,婴幼儿奶粉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和成长,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婴幼儿奶粉的生产链条比较长,涉及到畜牧养殖、奶牛疫病的防疫和进口原材料的检测,还有半成品和工序的检测、包装材料的检测,每一个工艺要求不能出任何的差错,产品的质量就是婴儿的生命,同时也是企业的生命,多年来,三鹿集团

一直以高度地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每一袋产品安全优质!

912日下午14时,在网络上出现了 一 篇《一封三鹿公关公司写给三鹿危机公关的信》的帖子,这据称是三鹿公关公司写给三鹿危机公关题为《三鹿集团公关解决方案建议》的信。目前尚没得到三鹿集团对此事发表声明。

据帖子的内容显示,这份材料出于是由 一 个署名为北京涛澜通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三鹿服务小组于811日制作的。从消费者再到知名网站都有一套方向性的解决办法。

原文:三鹿集团公关解决方案建议(据说是三鹿公关公司写给三鹿危机公关的信)

集团各位领导们:

目前正处于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于政府对食品安全等负面新闻的干预,对三鹿奶粉的结石负面来说出现了好的转机,但不能过早松懈,目前还存在着几大隐患。

1.因三鹿负面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是在奥运期间暂时平静,并不代表奥运会后依旧平静,如此负面新闻再次传播,依旧对集团相当不利。

2.此事对消费者本身来说,将会是长期的影响,企业的一次安抚可能并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心理纠结,如有个别消费者对此事的解决方法不满意,找到三鹿的竞争对手,则将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

鉴于上面两大隐患,我公司对结石负面事件有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利用奥运期间的风平浪静,协助三鹿集团打好这一艰苦的负面公关战役。

一、安抚消费者,1-2年内不让他开口

在奥运会特殊时期内,尽一切可能安抚本次事件的所有消费者,满足他们的一切条件,力保将本事件的当事人在2年内不再提及此事件。

二、与“百度”搜索引擎媒体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抓紧奥运时间,与“百度”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防止将来负面爆发时失控,同时可以掌握新闻公关的主动性。百度作为搜索引擎,是所有网站的集结地,也是大部分消费者获取搜索信息的主要阵地,对三鹿来说将是公关环节的重量级媒体。目前在百度上享受新闻公关保护政策的企业有蒙牛、伊利、汇源等,政策享受起点为自然年度500万元的广告投放,鉴于三鹿集团在产品线上不如其他几家企业丰富,经公司与百度相关部门的多次深度沟通后,百度已经同意将对三鹿集团的公关保护政策降低至年度300万元广告投放,可以享受将目前几大事业部早期负面删除。我可考虑 一 旦透露“肾结石”负面消息放大后,百度可能会以负面作为要挟,要求增加投放量,因此我司迄今没有跟百度提及肾结石相关负面新闻,所以强烈建议在此事还未大肆曝光的特殊时期,尽快与百度签订300万的框架协议。签订框架协议后,小网站的恶意报道均可被删除,如遇到国家权威机构通报或发生重大影响的负面新闻时,可三鹿集团在上层协调政府部门公关,涛澜通在公关媒体,共同配合将负面影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三、以攻为守、搜集行业竞品“肾结石”负面的消费者资料,以备不时之需。本次肾结石事件可能也涉及其他竞品,并非单纯三鹿奶粉的质量问题,因此可称为行业标准问题。

因此建议集团安排人手搜索竞品同类事件中的消费者资料,以掌握有力武器,如此事件被恶意炒作,三鹿集团将可利用这些资料作为反击武器,将矛盾转化为行业标准问题,转移媒体与消费者的视线,获得行业协会的出面支持和救市,最大化减少负面事件对三鹿集团的不良影响。

综上:

1.建议抓紧奥运会这 一 特殊时间,依靠消费者安抚、媒体公关保证与行业标准、竞品事件等手段,将被动处理新闻变为主动掌控。

2.百度的300万框架合作问题,目前奶粉事业部已经投放120万元,集团只需再协调180万元就可以与百度签署框架,享受新闻公关保护政策。

3.截至811日,在百度的网页,新闻频道前50页搜索“三鹿”一词有相当多负面,涉及奶粉、酸奶、花花牛等各事业部较早期负面信息。

因时间紧迫,望各位领导能尽快决策,抢占危机公关的最佳时间点!

北京涛澜通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三鹿服务小组

2008811

*******************************************************************************

五:新西兰总理说中国地方官员对召回污染奶粉要求置若罔闻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915日表示,新西兰奶业巨头恒天然(Fonterra)曾要求中国官员召回其中国夥伴三鹿集团生产的被污染奶粉,但是地方官员未能及时采取行动。克拉克表示,直到新西兰政府联系中国中央政府之后,中国河北的地方官员才开始采取行动。恒天

然拥有三鹿集团43%的股权。

路透社报导,克拉克称,恒天然在8月得知三鹿奶粉遭污染后,即要求全面公开地召回所有受波及产品,但却遭到阻挠。“他们数周来一直在要求进行官方正式召回,但是中国地方当局 一 直不采取行动,”

她对新西兰TVNZ电视台说。

“在地方层面上,我认为第 一 反应就是试图掩盖它,不予正式召回。那绝不是我们在新西兰的做法。”克拉克表示,她在95日被告知这 一 问题,三天后新西兰官员被下令绕过河北地方官员,直接通知中国中央政府。“你可以想象,当新西兰政府告知北京之后,北京重手责成地方官员开始行动,”她说道。

对三鹿奶粉污染事件为何本月才曝光,公众的质疑正在升温。新西兰乳业巨头、三鹿大股东恒天然公司(Fonterra14日表示,它今年8月就得知其中国夥伴三鹿集团在售奶粉遭到污染。这些奶粉导致400多名婴儿患结石病,其中至少 一 人丧生。恒天然拥有三鹿43%的股权。中国政府初步调查发现,三鹿奶粉中的化合物三聚氰胺导致婴儿患肾结石,三鹿集团上周因此被下令停产。

中国媒体910日首先报导了多个地区婴儿饮用奶粉后患病的情况,三鹿于911日宣布召回86日之前生产的奶粉。“从今年8月我们得知产品污染问题那天起,恒天然就要求对所有受波及产品实行全面公开的召回。消费者安全 一 直是我们最关注的。”官方人士称,今年3月,三鹿就开始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婴儿尿液出现褪色现象,一些婴儿入院治疗。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13日表示,在911日前三鹿已经调查并召回一些产品,并封存了其他被污染的奶粉,但是在“相当长时间内”都没有向政府报告。高强称,直到98日三鹿总部所在地石家庄政府向河北省政府汇报,省政府才发现这一问题。

恒天然表示,该公司正寻求与中国政府举行会议讨论该问题。中国对污染奶粉的调查已经扩展到奶源地区,官方试图追踪牛奶中三聚氰胺的来源。为三鹿供应牛奶的农民和交易商可能已经用水稀释了牛奶,并用三聚氰胺来使得牛奶中的蛋白质水平看上去高于实际水平。三聚氰胺往往用于塑料、肥料和清洁产品中。

质检总局表示,前往河北、广东、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调查组会同当地政府,确保奶业调查能够全面展开,并检查已经在市场上流通的奶粉。高强承诺,此次丑闻发生后将把食品质量检查带到 一 个“新高度”。

*******************************************************************************

六:纽西兰派大使交涉 中国才正视毒牛奶事件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电)中国大陆三鹿公司的纽西兰合资伙伴表示,他们相信造成食用者中毒的三聚氰氨是在生奶供应给三鹿之前加入,同时,据指出,中国地方当局原本企图压下此事,直到纽西兰官方直接向北京提出交涉,中国方面才积极处理。

据全国性日报「纽西兰前锋报」今天报导,绿党质疑三鹿的合资伙伴Frontera为何不早点将乳品发生问题的事情公诸于世。纽西兰总理克拉克说,Frontera要求尽快全面回收,但遭到中国地方政府官员拒绝。她说,Frontera九月五日向纽西兰政府反应,她的政府八日决定责成驻北京大使布朗向中国中央政府表达关切,北京政府便「迅速采取行动」。

Frontera拥有三鹿百分之四十三的股份,在董事会占有三席。他们在八月二日被告知,三鹿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出现污染的问题。三鹿当天就在业内进行回收,至于公开的回收行动,是在上个星期才开始。

Fronter公司执行长费里耶表示,Frontera和三鹿已竭尽所能回收问题产品。这起食品污染事件至少已经造成两名婴儿丧生,另有数目不详的婴儿健康受损。费里耶说,Frontera希望能早 一 些公开回收问题奶粉,但做为三鹿的合资伙伴,他们必须遵守中国方面的程序和规定。Fronter公司认为,有人把三聚氰氨加到提供给三鹿的生奶中。该公司产品在生产、储存和销售过程中被加入三聚氰氨的可能性遭到排除。

七:卫生部说处理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和奥运无必然联系

中新网913日电 中共卫生部党组书记、三鹿牌奶粉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高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政府接到三鹿牌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相关信息,到做出反应,是迅速的,和奥运会的召开没有必然的联系。

国新办今天就三鹿婴幼儿奶粉安全事故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高强在会上说,河北省人民政府98日接到石家庄市政府的报告,这是事实。而且同一天,省人民政府就开始组织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从政府接到相关信息,到做出反应,是迅速的,和奥运会的召开没有必然的联系。况且,现在残奥会还在进行之中,我们就把已经掌握到的信息如实地通报各位媒体了。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也在同 一 场合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是99日才得到这个信息的,当天立即派出工作组到河北石家庄进行实地调查;根据掌握的情况,随即在全国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三聚氰胺专项检查。

(据新华网、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官商败类隐瞒丑闻 必须揪出严惩不贷

(明报)916日 星期二 0510

「明报专讯」「肾病奶粉」事件,河北省公安机关「力争做到快侦快破」,前晚已经逮捕耿某兄弟二人。当局现在抓捕涉嫌生产销售「肾病奶粉」的元凶,固然有必要;不过从一些情况看来,事态肯定涉及三鹿集团涉嫌隐瞒、个别部门或官员疏忽职守,其间隐然存在官商勾结情况。我们认为揪出这些人更为重要,因为他们使这件事成为国耻,毒害更多婴儿和使大批无辜的婴儿承受更长的痛苦。这些人的罪责,并不比生产「肾病奶粉」的人轻。

新西兰总理见义勇为 丑闻得以曝光

此事被揭发,是使中国人丢脸的事。因为事态严重,连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也看不过眼,甘冒干预中国内政的指摘,为中国娃娃请命,把她知道的事态,由新西兰政府直接向中国政府高层反映。克拉克没有具体透露她通知了谁,不过以她的总理身分,在讲求对口的外交互动,她直接通知了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可能性很高。事缘拥有三鹿集团43%股份的新西兰恆天然公司,早在上月已知道三鹿奶粉有问题,一直要求三鹿集团回收有问题产品,但不得要领,於是本月5日把事件知会了克拉克,3日之后(即本月8日)由新西兰政府直接向中国政府高层反映。

救急扶危虽然无国界,但是身为中国政府的高层,对於自己责任所在的娃娃正在蒙受痛苦,竟然懵然不知,要由外国的总理通知才得悉事态,相信中国领导人不会怪责克拉克「多管闲事」,还应该对她致谢。但是揭发此事的过程,不但令中国领导人丢脸,中国人也难免感到面目无光。不过,无论如何都要多谢克拉克,因为没有她的见义勇为,不少娃娃还在遭受毒害之中。

据报道说,现在被捕的耿某兄弟承认在牛奶搀加了三聚氰胺,「但警方询问其是否知道这种行为的后果时,耿某称:「没问过,也没想过,只知道对人体无益。」其动机就是能通过三鹿的检验,顺利地把牛奶卖出去。」生产和销售「肾病奶粉」,固然罪大恶极,但是耿某兄弟的动机还算单纯,只求把牛奶卖出去,只是未想到所作所为会毒害婴儿。但是早至今年3月间,三鹿集团已经知道奶粉有问题,未几(最迟8月初)包括个别省份的卫生厅、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 ,都应该从不同渠道知道此事,不过持续约6个月,在中国的大地上,竟然无人制止事态恶化,甚或出现一些为三鹿集团解困的举措,其间涉及的动机和目的,相信就不那么单纯了。中国一些人为何如此冷血,实在使人难以置信。

这些日子以来,可以肯定三鹿集团在蓄意隐瞒事态。因为到本月11日下午,三鹿集团的发言人杨爱在答覆记者查询时,还否认奶粉有问题,并诸多搪塞之词,到晚上卫生部通报,一锤定音,三鹿集团的态度才180度转变,承认奶粉有问题,并宣布回收86日以前的产品。纸包不住火,事态不能再隐瞒之后,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证实集团早於81日已检测到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并就检测结果向「有关部门」汇报,至於汇报后为何没有公布事件并全面回收产品,田文华未作解释。

田文华肯定知道三聚氰胺的遗害,而三鹿的应对做法,只是向「有关部门」汇报,然后未採取任何措施,让无辜的婴儿继续受到毒害,作为全国最大的奶类产品供应集团,这样的做法犹如见死不救,与慢性「谋杀」婴儿何异,实在完全不可以原谅。

至於官方,由新华社本月12日引述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的报道看来,显示该市在8月初已知道三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但是未要求三鹿集团回收产品,任由「肾病奶粉」继续毒害全国婴儿。石家庄市政府眼白白让人民的健康和生命陷於险境,相关官员肯定失职,如果其间涉及收贿包庇,则是藉权力残民以自肥的贪官污吏,当局绝对不能偏袒,务必严惩不贷。

首先在官方层面披露此事的甘肃省卫生厅,本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杨敬科说:今年716日,卫生厅接到当地一家医院报告,称今年该院收治的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近几个月已达10多例,经了解均食用了同一品牌的配方奶粉。接报后,甘肃省卫生厅即组织调查组调查此事,经初步调查后,甘肃省卫生厅随即向国家卫生部做了汇报,并根据卫生部要求展开了流行病学调查。

各方都在卸责 中央政府不能草草结案

不知道杨敬科所说的「随即」是在什么时候?但是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本月13日在记者会上,说「三鹿集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在这个问题上,三鹿集团应该承担很大的责任」,高强要把主要责任都推给三鹿集团的用意,甚为明显。因此,现在情况,是田文华说向「有关部门」汇报过,甘肃省卫生厅说向卫生部做了汇报,高强则说三鹿相当长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石家庄市政府则早知此事。

无论有多少说法,事实只有一个。「肾病奶粉」事态被人为地延迟公布,已经是事实,目前各方都在推卸责任。我们认为,这样一桩由外国总理「冒昧」提供资料,得以揭发的丑闻,为了国际观瞻和国家声誉,绝对不能让各方说法酱死了真相。中国当局不要以为逮捕几名奶农就可了事,必须揪出那些罔顾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人(包括三鹿集团和相关部门、官员等),才可以得到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信服。

我们要提醒当局的是:如果以为办了几名奶农就结案,他朝一日,真实案情竟然在境外披露,那将是更大的丢脸,更大的国家耻辱,不能不察!

三鹿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明报)916日 星期二 2020

长城在线报道,石家庄市委已作出决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职务被免职。

报道称,由於三鹿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田文华对事故负有很大责任,责成新华区委免去田文华党委书记职务,按照董事会章程及程序罢免田文华董事长职务,并解聘其总经理职务。(中国新闻网)

 

(接上页)  (接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