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天安门母亲的抗争已经持续了十九个年头,汶川母亲的抗争刚刚开始。

我所说的汶川母亲,并不限于地理意义上的汶川,而是泛指此次大地震中所有失去孩子的母亲。官方公布的死难者和失踪者的数字接近九万,其中六分之一是孩子,孩子们死于豆腐渣校舍、死于官商勾结、死于偷工减料、死于制度性的腐败与残酷。尽管御用文人余秋雨等人无耻地为官方辩护,但铁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掩盖:为什么那么多孩子无辜死难,而县一级以上的官员没有一个丧命?

六四屠杀之后十九年来,天安门母亲渐渐成为道义的象征。在长达十九年的封锁、骚扰、冷漠和污蔑之中,她们始终屹立不倒。她们如白鸽,如羔羊,以弱不禁风的身躯,迎战拥有上千万军警宪特的中共政权,她们所倡导的爱与公义,必将在未来中国社会的重建中成为根基和磐石。

十九年之后,又将有一个汶川母亲群体站起来。粗略推测,此次大地震中死难的孩子大约一万五千人,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共六人,如果其中有一半的人幸存,那么每个死难的孩子便有三个亲人幸存于世,也就是说,难属群体至少有四万五千人。由于官方强制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些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失去惟一的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同时也失去了房屋和家园,他们一无所有,因此不再恐惧。

官府对难属只能采取金钱收买政策,官方不可能满足难属提出的彻底清查豆腐渣工程的要求。庞大的官场盘根错节,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洪洞县中无好人,中共的官场上还能找出一个清官吗?一旦清查展开,顺藤摸瓜,从每一名乡长、县长到政治局的九头鸟,哪个是清白的呢?

可是,失去孩子和家园的难属,是无法收买的。他们断然拒绝官方派发的每人五千元左右的抚恤金,他们开始聚集,开始呼吁,开始上访,不达真相,誓不罢休。由于公众知晓了此次地震的诸多信息,官方再也无法让这个特殊的群体像天安门母亲那样消失在公众视野之外。

五月十三日,在地震中死难一千三百多名师生的北川中学,近千名遇难学生的家长聚集在一起举行悼念活动。当局出动武力驱散,期间有人将悼念遇难师生的石碑砸碎,十几名救灾志愿者被捕。遇难学生家长廖太太说,有十多个志愿者自己掏钱,为遇难师生立了一块碑,碑却被他们打碎了。当时有家长拿著碎片哭了,斥责警察说:这么多孩子遇难,你们想不到的事情,志愿者考虑到了,难道有错吗?然而,中共一向如此,为了自己的面子,中共不做的事情,也不允许别人做。地震没有改变中共的本质。

当汶川母亲与天安门母亲站在一起的时候,当所有追求爱与公义的力量聚合在一起的时候,中共还能继续依靠谎言和暴力凌虐中国人民吗?

 

 

转自:苹果日报   2008-6-23

从天安门母亲到汶川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