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如果真相被掩盖……

施化

转自多维博客 2008.6.5

 

 

六四19周年纪念日,在大陆网络论坛一片死寂,海外网络论坛激烈交锋的情形中过去了。我深深感激着那些冒着风险,追记六四流血场面的同胞们。19年了,他们的心还没有死。只要心不死,这个民族就还有希望。生命可以被子弹杀死,心不!

一个也许没有人意识到的状况。十九年来,人们对六四所有的看法和观点,几乎都是在真相被掩盖的条件下建立的。除了公开发表的学生言论和政府社论,大量掩藏在密室中的文件,记录,音像,档案,等等,都没有公开。19年来,一直有人呼吁开放真相或独立调查真相,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应,得到的只是回避。许多人声称亲历六四,目睹某个场面,是的,这些都是真相的部分,不是全部真相。一个人的视野有限,如果以一个人看到有或者看到没有做最后根据,将是非常的不慎重。

在这种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一个人一个人,许许多多成百上千个目击者和知情者的所见所闻加起来,做综合分析和判断。可是谁是做这件事情的最合适最有权威的人呢?这又是一个很大问题。这时候,唯一可能做的,就是避开幕后的真相暂时不谈,只谈确实有证据的眼前的真相,比如坦克机枪的沿街追杀。先就这一点下定论,别的以后再说。

然而,许多热心人立刻站出来为杀人辩护。从发言者的振振有词来看,仿佛他们掌握了一切真相,也不知道都从哪个解密文件中得来的。最好别说是看了CCTV。比如有人说,六四是由美国CIA一手策划的,如果不开枪,中国就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了。另一个人又完全不顾说法的一致性,证据确凿地指出,六四是香港支联会一手操纵的,目的是推翻中国政府。

且不说这两个指控有没有可以上得了法庭的证词证人,仅仅用简单逻辑推理就可以戳穿。19年了,这么重要,对政府的开枪提出这么有力辩解的指控,中国政府自己为什么不说?这简单到只要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把文件拿出来,在记者面前出示一下就行了。那样全世界就立刻会同情中国政府,哪有现在羞羞答答的麻烦。即便是指控学生自发要推翻政府,也没有拿出过一个像样的文件。照理说学运被彻底镇压,拿到他们的内部文件,找到几个人的供词,不是一件难事。可惜是空白,19年的空白。至于以个别人喊 “打倒邓小平” 口号为证据,有点滑稽。政见冲突当中什么言论都有,夫妻吵架还说要离婚呢。以一两个人的口号为整体定性,除非智力发育不全的才会这样。

有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不得不提出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如果永远热衷于掩盖真相,将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这需要被追问,被人人追问,一直追问。

掩盖事实真相,掩埋历史真相,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无人能做正确判断。这就像一个耳聪目明的人,用手术刀把自己的眼睛挖掉,耳膜切掉一样,是一种愚蠢的自残。如果挖掉的是全民族的眼睛和耳膜,无异于群体毁灭。

如同驾车或航海,驾驶者必须有一个真实的准确的坐标,才能行动,才不至于闯祸车(船)毁人亡。社会大众的举动行为,民族的生死命运,也需要这样的坐标。这个坐标就是真相。如果真相被对大众封锁,少数几个知道真相的人出于私利歪曲事实,误导大众,将会出现的不是别的,只有灾难。举大跃进引起大饥荒为例。根据现已披露的事实,这是一次地地道道的人祸。现实明明是社会需要休生养息,充斥人们耳目的信息却是共产主义就在眼前。最高领导人把反映真实的意见打为右倾,逼人检讨;谎报信息的成了英雄,极力表扬。于是全国打摆子发高热,迅即几千万人死于饥饿。

中国的半个多世纪,基本上是掩盖真相的半个多世纪。朝鲜战争的真相,土改镇反的真相,反右的真相,大跃进的真相,文革的真相,唐山地震的真相,六四的真相,镇压法轮功的真相,一直到四川大地震预报的真相,全部深藏于黑暗之中,据说这都是国家机密,谁泄密谁就犯叛国罪。这些说的还是最重大的事件,被隐藏的具体小事件,已经无法统计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灾难特别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共执政近60年,照他自己的说法,是一贯正确的。也有错误,可是归罪於某些个人比如四人帮,责任不在中共本身。很好,姑且我们相信这种说法。可是为什么不把你的正确的历史证据公布出来,让别人瞻仰呢?做错的事情想掩盖,做对的事情难道也需要掩盖?

只有一个解释,掩盖是为了把错误混过去。一个无论如何标榜自己一贯正确的执政党,只要掩盖真相,就是心虚,就是一贯错误。被他统治的人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对付的办法很简单,根本不要做什么改朝换代的大动作,只要追问真相就可以了。公布了过去错误的执政党,还敢再重复一遍同样的错误吗?除非他铁心要下台。可是你不去问,他就从容混过去了,然后继续犯错误,你继续遭殃。

 

施化: 国家强大就好了
(博讯北京时间
2008613日)

不同国家的国民都有自己的梦。比如很多美国人有着美国梦:成为一个富翁,成为一个明星,或成为一个将军。纵观一百多年来,中国国民的中国梦是什么呢?我读出来的是:国家强大就好了。为了实现这个梦,无数中国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节衣缩食,逆来顺受。为了实现这个梦,中国人不惜用几千万烈士的生命换来一个新中国,不惜用达姆弹扫向市民学生防止可能的政权垮台。甚至到了国外,还要借人家的自由广场,不惜摇动几百面国旗来显示国家强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说,中国现在已经强大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存有世界第一位的外汇储备,保持世界第一位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下子中国梦该实现了吧,至少也该接近实现。

可是一场大地震震醒了中国人的中国梦。大量惨死在建筑碎块下的中小学生,显示出中国的教育投资多么可怜,连造一座合格教学大楼的钱都没有。尽管中国总理和举国上下在第一时间向地震透出关注,仍旧有众多生命枉死在72小时内,死亡统计人数翻倍。人们眼睁睁看着建筑废墟内孩子的哭喊声一天天减弱消失,就是没有办法去救。还有的偏远山村,7天内都无人伸出援手。中国的大型机械是用来造高楼的,没有准备好挖地震废墟。中国军队的装备简陋,无法翻山渡河。一架因天气恶劣失事的直升机,竟然没有钱装备雷达导航卫星定位装置,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出动几万人次找尸体残骸。

相比之下,北京豪华舒适的国家大剧院,显得多么丑陋。原来,为了国家强大而作出的国民牺牲,都贡献到政府办公楼,高级别墅,现代娱乐中心那里去了。国家百分之七十的财富,满足的是百分之零点零二的人的需求。中国国民的人均收入,列于不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国农民的总体个人收入,低于联合国的国际贫困线。

30年来,中国高速度地追求发展,盼望早一天实现强国梦,可是换来的却是百分之八十的江河湖泊断流枯竭,三分之二的草原沙化,绝大部分森林消失,近乎百分之百的土壤板结。社会环境同样恶化,刑事案件以年均7%的速度递增。社会死亡率以年均35的速度递增。中国人的平均身高比日本人矮了25公分。

现在暂时不来讨论发展代价和如何缩小国家分配差距的问题,只是追问,为什么中国人要做国家富强梦,为什么这个梦这么难以实现?

先看看国家梦的根源是什么。中国有自己独特的文字历史,这个历史造就一代代帝王豪杰,唯独不造就国民。无论去翻一下《二十四史》或《中国通史》,记录的全部是帝王的家族史,即便有几个杰出的国民比如李时珍祖冲之,只是一笔带过。受过这种教育的人有一个深刻的帝王情结:历史是由他们创造的,今后的命运只有交给他们。昔日帝王的天下国家,也就是今日执政党的国家天下。

相应而来的自然就是国民的依赖情结。从直观上判断,凡是寄希望于国家强大的人,都是个人比较弱小的人。比如自己在国外受了欺负,又找不到帮着撑腰的,就希望国家强大,从而顺带着自己也上一层台阶。如果他不依赖于国家就可以自立,只要自己强就可以。每个人自己强,不言而喻国家就强了。当然民族情结是另一种因素。

以为国家强大了,我也沾光,跟着捞一点好处的人,多数要失望。因为你一心想要他强大的国家,不一定包括你在内。很简单的道理,你对国家的行为,有多少干预权?如果干预权是零,你凭什么这么有把握,国家将按照你的意志而不是违背你的意志行事?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国家只不过是权势集团的代名词,他们在暗地里协商,如何把你卖掉,你是绝对不知道的。中国的大多数人没有从国家进步中分的应有的一份,就是明证。现在先不说中国军队能不能打仗,即便有一天 能够发动世界大战,你除了当炮灰,当难民,当间谍,还能当什么?

还是美国人想得开。他只关心自己的强大,不管国家怎么样。如果国家侵占了他的利益,立刻就抗议。结果,美国反而很强大,至少已经强大了几十年。 (博讯记者:格丘山) [博讯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