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毋忘六四

许良英

    

 

 1949年以后,中国相继出现了四次“史无前例”的大灾难。它们是:1957年的“反右斗争”,把当时全国知识分子中的11%55万人定为“阶级敌人”和“专政对象”;1958~60年的“大跃进”,幻想三年实现共产主义,结果饿死四千万人;1966~76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果毁灭了文化,毁灭了人性,也葬送了毛泽东的神话;1989年血洗长安街的六四大屠杀,制造者为自封为“第二代核心”和毛泽东接班人的邓小平。

     1989415日,因“反自由化”不力遭邓小平罢黜的总书记胡耀邦含冤去世,引发了空前规模的以“反腐败,争民主”为诉求的学生民主运动。邓小平于425日即下令以“准备流血”来镇压。517日在罢黜了同情学生的总书记赵紫阳后,亲自调集几十万军队包围北京。63日晚至4日晨,在长安街上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市民进行灭绝人性的血腥屠杀。

     中国历史上也曾有过学生运动遭暴力镇压的事件。最触目惊心的是1926318日发生在执政府门前的惨案,卫队向游行示威群众开枪,打死47人,伤近200人。执政段祺瑞获悉,顿足长叹:“一世清名,毁于一旦!”即赴现场,向死者下跪谢罪,并下令严惩凶手。22天后,他被迫下台,并永离政坛。此后,当政者没有谁敢再向请愿群众开枪。1935年的“12.9”1947年的“5.20”,都只使用高压水龙和棍棒。只有邓小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用坦克、机枪、冲锋枪、达姆弹来对付和平群众,屠杀上千人,致伤至残者不计其数。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血腥事件,连杀人魔王希特勒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也未曾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对本族人民下如此毒手。

     六四屠杀,充分暴露了极权者的凶残。不到半年,东欧和苏联的政权因而纷纷垮台。有人感叹:邓小平的六四屠杀葬送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为了掩饰内心的惶恐,当局始终掩盖历史真相,以至今天许多受蒙蔽的青年竟不知六四是什么日子。亲历过这个血腥日子的人,都有责任让世人知道历史,知道真相。忘记历史是背叛,掩盖历史是犯罪。 

许良英 

200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