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年年六四,今又六四,

面着对远去的伤逝,想像着你的支离,竟一时愤懑,一时无语。

颤抖着的纸与笔,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

我已等了太久,我已想说太多,却又不知从何向你告慰…..

 

我知道,胸中还有无数的怒火和积久的压抑,

我明白,眼中还有残缺的泪滴和伤痛的回忆。

因为,我们是为六四而生、为六四而死的兄弟,

因为,我们是为民主而来、为共和而逝的姐妹。

 

你在历史面前,徒增了一层岁月的厚度,

你在麻木面前,徒多了一声无奈的叹息,

你在觉醒面前,更有了一个振奋的安慰,

你在正义面前,更有了一次呐喊的良机。

 

今天,必然又是一个难眠之夜----

十九年前的这个日子,

我们为梦想而争取,为正义而赴死,

十九年后的这个日子,

我们为争取而活着,为不死而不屈。

 

六四,本当是一个国耻日,

六四,也应是一个觉醒时,

二零零八年的六月四日,

是你的第十九个诞辰,也是你的忌日。

 

今年是六四第二个十年的后期,

让人魂牵梦绕的,却不是这样几个简单的数字,

也不是那天使与恶魔共舞的稚嫩和伤心的哭泣,

而是那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永恒的凄美。

 

那一夜,当听到让人颤栗的一声枪响,

终于明白,那开枪者竟是人民的子弟,

是他们,对养育自己的父母,将屠刀高高举起,

在他们身后,是坦克压过的一片片血迹,一个个肉躯…..

 

为了不让那杀人的枪声响起,

有一个年青人挺起自己瘦弱的胸膛,

用青春的激情挡住了隆隆冲向人群的坦克,让自由的理想喋血在黎明前的漆黑,

这钢铁的屠夫竟然在肉躯面前,在正义面前,一时吓得扭来扭去……

 

我没有看到他最后的结局,

但我知道,他是在演绎着一场荆轲与强秦的故事,

他,一个年轻的生命,是中国也是世人不朽的丰碑,

我坚信,他不会这样简单的逝去,永远不会……

 

那是一个反常寂静的黎明,

在鲜血洗过的十里长街空旷的路沿,

一个沙哑而愤怒的声音突然划破了未明的夜空,

“李*,快放下你的屠刀,要不然,你会不得好死!!!”

 

可是,天空依然漆黑,人间已成地狱,

群魔在疯狂乱舞着它的宝剑,

妖孽在欢庆着它得道的衣钵,

而善良的人们,竟然还在等待着屠夫良知回归的消息……

 

可是,杀人的屠夫还在逍遥地活着,他一直没有反悔,

正义之门没有开启,死难的亡魂还在游荡,还是无家可归。

六四,来得是那样轰轰烈烈,走得却是那样惨惨凄凄,

它已成为中国人永远的伤痛,难消的国耻。

 

有人要将你遗忘,有人要将你抹杀,有人说你暴民,有人说你无知,

他们用风花雪月的娱乐让人沉沦,他们用春花满眼的香气让人忘记,

但更多的人是要招回你游失的灵魂,

在每一个人的梦中,都在为你点亮那一点烛光,将你拥抱,为你奠祭。

 

岁月的累累伤痕,不断侵蚀着母亲的肌体,

魔鬼无休的折磨,不停伤害着文明的花蕾。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可是我心中的六四呀,这偌大的世界,哪里才有你的所依?

 

无言的六四不是结局,无”雪”的六四不是放弃,

我深信,这只是一个个年复一年的抗争,

一次次不能忘却的期冀,

一遍遍绝处逢生的奋起。

 

六四是一个灯塔,也是奴隶们从此不再的标志,

虽然我们的路还是艰难如此,

但有了这一盏明灯,就有了民主的灵魂,

人们前进的路,就不会再多迷失。

 

六四还没有登上庙堂之高,

但你已存在于人们的心里,

这个本应举国哀思的日子,

有无数的思者们,拥护着你的躯体。

 

时光在流逝,六四在远去,

可是,可是,我们短暂的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等待中没有改变没有进步,只有倒退和变本加历,

我们不能再等,我们需要争取。

 

天空还是阴霭,六四已经遥远,

遥远到一代人可以从出生到成熟,一代人可以从激情到不惑,

大地正在复苏,六四就在身边,

神州风起云涌的呐喊已经响彻长空,一个国家再次觉醒从此成为起点。

 

为那些死难的人祈祷吧----

希望,六四不会永远只是一个伤心,一个忆记,一个无言的结局,

但愿,六四从此成为人们的一个信仰,一个振奋,一个光荣的日子,

安息吧,那个惊天泣地的六四,

归来吧,这个魂牵梦绕的六四。

 

人可以逝去,但你的光彩依旧,你的精神不息,

你的魂魄,你的信念,无时不在与我相伴相依。

我对着苍穹疾呼:还我六四,还我六四,

我对着大地扪胸:六四,六四,魂兮何归?

2008.6.4.

 

附文:灾难面前我们”情绪稳定”

6.10.中国股市发生10级大地震。

新闻联播:受美国股市大幅暴跌及外围股市暴跌影响,沪深股市微调9.9%上证收于3072.33点,跌257.34点,跌幅7.73%。目前股民情绪稳定,采访的股民对中国股市未来充满信心!

好一个情绪稳定!!  伟大的股民,伟大的中国!!!

本人短时掐指,竟算不出来这是第多少次的“情绪稳定”了。好在光荣传统代代传,这种稳定或许也可能代代相衔如火炬般,前赴后继地接下来……

大桥断了,死人了,死者家属情绪稳定。出车祸了,死人了,死者家属情绪稳定。矿井坍塌。死人了,死者家属情绪稳定。半个中国下雪了,阻在路上不能动,有家难归的人情绪稳定。物价如火箭般飞涨,国民阳光灿烂情绪稳定。大地震了,家破人亡了,死者家属情绪稳定。是的,人死便死了,好死不如赖活着,活着的人还是得为活着而活着,总还要感谢上天让我们活着,情绪稳定是正常,是恩德。

另外别忘了感恩时情绪可以激动一些,因为那时的眼泪是必须,是感恩,是互动,是任务。

可我从那稳定的厚面皮下,看出的却是突突跳动的血管和无言的惨相。

现在股崩了,大不了割点肉,赔点本,倒霉到底尚可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地活着,总还有翻盘的机会,比起死人来还不是小巫见大巫,这算什么?情绪想不稳定都不对不起自己了。

国人这种“超”稳定的气定神闲之功,不得不承认,确实是在党的英明教导下所练就的一身硬功夫,而且与党的精神理念超协调一致,只要需要,那当然是“没的说”,只等您看我们为了顾全大局而“不行动、不激动”中的默默无闻就是了。

但再稳定如磐者也会有不稳定的时候,而且据心理学、物理学验证,越是看似稳定的表象,越蕴含着极端的不稳定,那种不稳定还是“超级”别的。

远者如中古时代的历次农民战争王朝更迭,都是因为人们被平时本不情愿的稳定所压抑而激发之后的总渲泻。

近者如百年赤潮,只在一个虚无的教义指引下,人们就能鼓舞起无限的精神力量,成就一凡经天纬地之功。

眼前者如愤青爱国,像一个巫师的剑尖上被附了咒语的红布条一样,皆能在剑头所指之处,随着剑体而指东打西所向披靡无往不取。

这就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长久压抑后自我莫名的渲泻。

物极必反,人急必争,君不见那北海的鲲鹏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罢,一飞冲天,中国人就是这种极端的性格。

说起这渲泻,想起我们的大三峡,里边的水压也在一点点地上升之中,正向外挤压着周边的坝体、山基等对它形成阻碍的所有,据传也渗透到了四川盆地,不知真假?

水这种液体,除了一般固体的物理特性,还有就是流动和渗透功能。它可以细致入微地渗入到所有比它大的物质当中,本身做为与主体相濡与沫的附体,使原有物质成为它的载体并饱合其中。这段过程是二者和平共处时期,但超过了主体的承载极限,那则是二者的蜜月终结之时。此时就是渲泻的开始,也叫做总爆发。

最近的例子,是唐家山天造湖。

唐家山天造湖最后需要人工疏通引导,这已成共识并在付诸实践中。

与之仿佛的“人怨”的问题,好像还没有引起掘坝官兵们的“高度注视”,并且还在反其道而行,还在继续让“人怨”继续升压。不知道官兵们想要等到什么压力,才能为“人怨”也掘开一条“泄洪渠”?看到重疏轻堵的二千年都江堰现在尚无能为力自身难保,我对今后的“泄洪渠”所盼无多。

这种局面,想来也不能全怪官兵们的熟视无睹。因为是熟视,久视之既无险出,何比自做多情?所以才无睹,堵了也无妨。

水压有物理数据支撑,可以计算出外围体的极限承载力。但“人”这东西,弹性太大太活绎,全身206块骨头组成无数的活动关节,加上其间韧带组织,哪一个结点都活动自如,伸缩无常,再配以古老文化薰陶出来的中国式大脑,要想给它定个极限承受度,真的是“比地震预测还要难”。

尤其是中国人,女性的脚可以从潘金莲小姐的三寸金莲解放到郑海霞们的形如锅盖,这全“得益”于人们或主动或被动的自我安排和承受,并能自得其乐地上升到“文化”高度,留下诸多千古佳句为之调情。

男人更可以在倒霉时受辱胯下,甚至越王还可以为吴王品屎。不过这是危险的动作,在志得意满后必然趾高气扬宣威天下,重新报复一切,收回“成本”且再取得“利润盈余”。

想来这也是一种轮回应果,现在科学上叫做周期的东西,很有道理。要不然,谁还会在前期那么投入,那么不怕伤及自尊呢?

几千年的中华文明,铸就的不是开拓进取的个性,而是随遇而安的弹性,现在叫奴性的东东,美其名曰:大丈夫能屈能伸,识实务为俊杰。正是这屈伸之间,务实之际,成就了见小利忘大义的权谋民族,还有逆来顺受的良民心态。

——难怪日本人来了就给我们如“暂住证”一样遍配”良民证”,确实是“良民大大的干活”。——-到了这般地步,想不“干活”也不行了…..

这不,08 年和附近时段多事之秋,国人于诸多灾难之间,竟能屈中见长,苦中做乐,自我安慰,引升出“多难兴邦”的惊天妙语来,也真的是将中国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不过领导如此,是为与开始说的那个“稳定”相辅相成相呼应,是“政治高度”,而国民们竟也以“难”为托,盼望着老天爷择机给中国送上又一个繁荣和崛起的盛世来,则无异于痴人说梦。

看来,国人的情绪已经从稳定“进步”到步麻木不仁了,只是那些死人,大概还不会死心,也还会为自己的不幸,为活着的人的不争而争吧?

众人皆在观望,能够指出“皇帝没有穿衣服”只需要儿童的智力,但敢于指出“皇帝没有穿衣服”却需要壮士的勇气。

虽如此,还是要说:从天灾到人祸到股灾,多数时候不是老天爷与我们过不去,而是我们自己将自己心甘情愿地送上了断头台。

再对官兵进一言:该早疏还得早疏,等到决坝一切都晚了。

这样的精英和这样的人民组成的民族不配拥有这样深重的苦难。正在表演宽容当局的人们,正在如此恬不知耻地热炒“凭什么宽容莎朗斯通”,一个从来不敢对屠杀者表达一点“震惊”的戏子国度如今竟然天使纷纭,代言人们竟然如此热情地参与了这场“温氏效应”——他们不仅要代表死难者,连刚刚死难的灾民和孩子也成了他们的家丁。十九年无祭之祭,地震同时将六四埋在废墟中。——十九年祭  哭泣的拉结。

2008.6.12.

       金仲兵:无言的六四       (附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