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魏京生 假如六四时中国走向民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BBC    点击数: 201    更新时间:2008-6-6

 

 

 

 

 

 

 

 

 

 

 

 

 

 

六四19周年之际,流亡海外的著名持不同政见者魏京生接受BBC中文网专访:

采访录音

问:此刻您有什么感想?

首先想到的是六四死难的兄弟姐妹,包括受伤的,还有他们的亲属。同时也想到了四川大地震。很多人都说是两分天灾,八分人祸。本来很多人能够救出来的,包括许多灾民也不应该像现在这么困难。人们不禁要问: 假如六四的时候,中国走向民主化,那么,现在会是什么结果呢?

问:四川地震是否会成为民主发展的一个契机?

四川地震带来的问题,很多不是天灾,是中国这个社会制度导致的腐败导致的,老百姓觉醒以后应该是(对民主的)一个很大的推动。

问:担心六四被遗忘?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六四的目标是什么。六四的目标就是要追求民主,追求自由,保障人权。任何一代的老百姓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这些目标。

六四的时候,许多人也不清楚(西单)民主墙是怎么回事。民主墙的时候,许多人也不清楚过去反右运动。但是,人们追求自由,是一种自然的倾向。人们不会忘记这个。所以无所谓,只要历史往前走就行。

问:西方也遗忘六四?

我们也在不断批评西方社会。我们当然希望国际社会给予更大的压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每个国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中国现在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发生大的事件的时候,国际社会不会有太多的干预,我想这样是正常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努力。如果自己不努力,总指望别人帮忙,这是不正常的想法。

问:离开中国这么多年了,是否担心与中国越来越远?

如果你爱这个国家,爱这些人民,你离得再远,其实也不远。就好像母亲和儿子一样,儿子离开母亲再远,他总归要想着他的母亲。

问:海外民主运动如何影响中国民众?

我们正在美国国会运作一个网络自由法案,用以对付中共和其他一个专制国家的网络封锁。一旦这个法案得到通过并且实施以后,中共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开放网络,这样中国老百姓就可以看到更多海外民主的信息。这就是海外民运要做的事。不一定非要在媒体上做秀,让大家都看到自己。海外民运现在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这些不太显眼但是有实际效果的工作。

问:个人生活状况?

大部分时候用在民运,但是也要花一点时间自己挣钱吃饭。这个肯定的,没有人养活你。在西方,你都得靠自己努力生活。挣钱吃份和大家一样都很不容易。但是我比上班族相对容易一些。所以人们看到我大部分时间搞民运,然后少量的时间,也得自己休息休息,到外面玩一玩,都朋友家逛一逛,打打猎,钓钓鱼。

问:会不会像普通人一样成家,生孩子?

我是很想成家的,可惜到现在没找到合适的对象。

 

新世纪新闻网(www.newcenturynews.com

 

http://www.newcenturynews.com/Article/UploadFiles/200806/2008060604353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