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转自国内:天涯杂谈

 

提供者按:下面这篇关于六四的文章让我相信你们的孩子们不是因为冲动而去冒险的, 他们一定也问过自己同样的问题, 而他们做了他们所做的事,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信仰值得。 由此,我们对他们永怀敬意。

"
你们将被杀死,所有的记载你们事迹的史书都将被焚毁,所有传唱你们的说书艺人都将被抓起来杀死!大地上将没有人,没有人记得你们的名字!"
  
  不喜欢《斯巴达三百勇士》,电影只看了几分钟。然而这几分钟之间,波斯王的威胁令人击节大赞:老辣!一瞬间击毁他心目中"对方最后的骄傲"
  
  "如果你不去特洛伊,你将长命百岁、儿孙满堂,然后,到你的儿孙死去后,世间将没有人记得你的名字。如果你去了,你会战死, 会成为名垂青史的伟大战士。你如何选择?"
  
  名垂青史的伟大战士,阿西里斯的热血,经不住这样的诱惑。所以他义无反顾。而波斯王对李奥尼达说:大地上将没有人记得你的名字。
  
  你还会去吗?
  
  …………
  
  "寒冷、饥饿、憎恨、嘲笑、轻视、侮辱、监狱、疾病,甚至于死亡?"
  
  "我知道。"
  
  "跟人们的疏远,完全的孤独?"
  
  "我知道,我准备好了。我愿意忍受一切的痛苦,一切的打击。"
  
  "不仅是你的敌人,就是你的亲戚,你的朋友也都要给你这些痛苦、这些打击?"
  
  "……就是他们给我这些,我也要忍受。"
  
  "好。你也准备着牺牲吗?"
  
  "是。"
  
  "这是无名的牺牲,你会灭亡,甚至没有人……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尊崇地纪念你。"
  
  "我不要人感激,我不要人怜惜。我也不要名声。"
  
  "你甘心去犯罪?"
  
  姑娘埋下了她的头。
  
  "我也甘心……去犯罪。"
  
  里面的声音停了一会儿。过后又说出这样的话:
  
  "你知道将来在困苦中你会发现你犯了一个错误,你会以为你是白白地浪费了你的青春?"
  
  "这一层我也知道。我只求你放我进去。"
  
  不要生命,不要亲人,不要身后的名声,甚至,不一定正确, 残酷的考验,一层比一层残酷.
  
  "我愿意."
  
  …………
  
  "我可以去了吗?"
  
  不,还不够。
  
  你可知道,革命决不是那么纯洁,同一面旗帜下,还有多少内讧和叛卖。你的领袖时刻准备着出卖、出逃,你流血牺牲只保留了、只保留了那么自私的"火种",你准备好了?
  
  准备好目睹革命的龌龊?
  
  我准备好了。
  
  …………
  
  那么你去吧。
  
  你们将被杀死,记载你们事迹的史书将代代流传。艺人的琴弦上永远传唱着你们的故事,当然也可能,他们说不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无名烈士墓的火苗,将默默守护着泥土之下的魂灵。你们的名字不见经传,你们的功绩彪炳千秋!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抗争过,奋斗过,牺牲过的无名英雄,献给不许记载、不许传唱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天涯杂谈艺人的琴弦上永远传唱着你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