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作者:付勇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6/2/2008

 

十九年前的春夏之交,一场由大学生发起的爱国民主运动席卷大江南北,不管是上街游行,还是静坐请愿,都井然有序,既没发生过打砸抢烧的事件,又没滋生扒窃斗殴的现象,因此深得人心,不仅得到各方声援,还得到各界支持;不仅得到各地响应,还得到全国人民肯定;不仅震动中国,也震动世界,以至彪炳史册!

可悲的是,中共当局出于维护自身统治地位,非但没有借助改革开放,顺应浩浩荡荡的民主潮流,反而动用军队及其坦克,于六月三日晚强行从北京西长安向天安门广场进军,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进行血腥镇压,因而导致震惊世界的六四事件,不但也致使许多参与者被捕入狱,还致使许多参与者被迫背井离乡,辗转出国,流亡海外。

事后,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随着开放不断扩大,随着全球化浪潮不断涌入,中共当局非但没有好好反省,积极平反六四”  废除一党专制,反而利用各种诡辩竭力为自己辩解,而不为六四昭雪;竭力为一党专制贴金,而不断给民主抹黑;不但顽固奉行政治霸权主义,还竭力为自身统治地位修筑一个个政治堡垒,而不砸碎专制,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

殊不知民主潮流早已势不可挡,迟早都会冲毁一党专制;殊不知历史不容篡改,八九民运迟早都会得到平反;殊不知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损害民族利益,损害人民利益,迟早都会受到严惩!

尽管六四事件已经过去十九年了,但这场席卷全国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所产生的影响,并没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冲淡,反而沉淀下来,不仅凝结在许多中国人心里,更凝结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史册上。

尽管中共当局一直对六四事件讳莫如深,竭力防止六四内幕曝光,不断通过所霸占的传媒给六四抹黑,掩盖六四真相,但公道自在人心,只能蒙蔽百姓一时,无法欺骗百姓一世,而历史终会还原一切,终会充分证明——1989年席卷全国的社会运动并不是什么政治风波,更不是什么政治动乱,而是轰轰烈烈的爱国民主运动!

尽管这场不仅震动中国,也震动世界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因惨遭血腥镇压而失败,但并不能证明理性、非暴力民主运动只能隔靴搔痒,不能扭转乾坤,而只说明独木难支,没有及时动员民众参与,没有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民主洪流。所以,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此否定理性、非暴力民主运动,反而应当积极倡导完善,积极面对现实,积极从头再来,重新上路,风雨兼程,勇往直前,直到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

无论对哪个国家而言,民主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需的,而实现民主化,理应是无条件的,但由于专制的阻碍,以致不但需要一定的先决条件,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纵览当今世界,凡是走上民主之路的国家,无一不是从专制演变而来,不仅全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铺成民主之路,还全都付出一定的代价,而不同的是演变途径各异,有些是百姓通过不断奋争造就的(比如英国、美国、法国等),有些是外部力量促成的(比如日本、德国等),而有些是两者同时作用的结果(比如波兰、捷克等)。

不管是基于国内现状,还是根据国际环境,中国民主化只有在国内百姓不断奋争的同时,还要依靠国外压力的配合,才能尽早实现。

过去,不管是知识界,还是普通民众,有些总以为民主化一是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二是取决于国民素质好赖,三是取决于社会结构是否呈现菱形等,因此强调中国民主化需要缓行,不能操之过急,殊不知凡是已经实现民主的国家,都不是在以上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铺成自己的民主之路。

由此可见,哪个国家能够实现民主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国民素质、社会结构、人口多少、单一民族还是多个民族的都没有多大关系,而主要取决于百姓的民主认知、民主精神和民主意志。也就是说,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国民素质、社会结构、人口多少、是单一民族还是多个民族,并不是民主化的先决条件,而只是不同的反映。因此,所谓国民素质前提论、经济发展水平前提论、社会结构前提论等各种各样的民主前提论,不仅是妨碍民主化的步伐,还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效应。

综观所有民主国家民主化的历程,不仅可以总结出民主化的经验,还可以总结出民主化的真正前提:首先是百姓的民主认知、民主精神与民主意志及其奋争程度,其次是外部施压的大小。

因此,中国要想早日实现民主,不但要提高百姓的民主认知,还要激发百姓的民主精神,更要激活百姓的民主意志,在争取国外施压配合的同时,国内百姓必须不断齐心奋争!

尽管民主不仅是必要的,还是必需的,但不是盼来的,也不是等来的,更不是谁的恩赐,而是争来的!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民主不但有助于自身健康发展,更有利于社会繁荣稳定;不但促使民族长盛不衰,更促使民族文明富强;不但有助于提升个人生活质量,更有利于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因为民主既只体现广大人民的意志,又仅以人民的需要为出发点;既促进国家发展,又促进社会文明;既兼容并包,又选举限任;既不钳制言论及其结社、信仰自由,又实行地方自治;既有多党竞争,又有分权制衡;而不管是军队,还是警察,都完全国家化,因此不仅扩展百姓的活动空间,还接受制约,监督有效,唯民是从。而与此相反,专制不但只体现统治者的意志,还仅以统治者的需要为立足点;不但阻碍国家发展,还危害社会健康;不但中央集权,还世袭委任;不但排除异己,还钳制言论及其结社、信仰自由;不但独霸军队警察,还限制百姓的活动空间,以致不受制约,监控无效,唯我独尊。

因此,民主不但是人类发展的动力,也是国家的基础,还具有其他不可估量的功能;不但是社会的基石,也是强国富民安邦的根本,还是最大的生产力;不但具有强大的凝聚力,也能化解许多社会矛盾,还能把坏思想改造成好主张;不但对所有人都有利,也能全面遏制腐败,还能造就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但促进国家科学发展,也促进社会和谐繁荣,还促进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民主虽不是完美的政治体制,却是迄今为止最优越、最不坏和最廉洁的社会控制方式,而其积极作用远远超过消极影响,不象专制那样正面功效远远小于负面效应,以至不仅赢得全面共识,还得到各方支持,从而成为普世价值,成为发展趋势,成为时代潮流,而今已经波及全球,还必将渗透世界各洲!

总之,不管是对国家而言,还是对社会而言;不管对民族来说,还是对个人来说,民主的价值都不可估量,而民主的价值都是通过民主制度实现的,而民主制度的建立必须通过百姓不断顽强奋争!

自从1688年英国创立人类第一个民主政体以来,民主化已经成为浩浩荡荡的潮流。仅从19802002年间,就有80多个国家从极权体制或威权体制转变为民主体制,而其不但显示出民主强大的生命力,更表明民主既是强国富民安邦的根本,又是最大的生产力。

而今,放眼全球,还有多少国家尚未迈开民主化的步伐?哪一类国家还被专制围困?哪些国家的百姓还没享有天赋的权利?除了少数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已铺筑民主之路,可中国为什么还没迈开民主化的步伐?中华民族为什么还没砸碎专制的锁链?中国百姓为什么还没享有不可侵犯的民主权利?

这不但要追究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追究蒋介石的独裁统治,追究中共奉行的政治霸权主义,而百姓更要追究自己!

纵观世界历史,不论哪个国家实现民主,都不外乎通过两条渠道:一条是通过自上而下的循序改革,一条是通过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而基于中国现状,要想借助自下而上的暴力革命造就民主,不仅可能性很小,而且即使利用暴力革命实现权力更迭,也十有八九回到专制的老路上,因此只能通过自下而上的社会呼吁,通过理性的社会发难,通过非暴力的社会风潮,不断冲击现行腐朽而落后的政治制度,迫使中共当局通过全面政治改革,废除四项基本原则,废止政治垄断,废弃一党专政,而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

尽管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随着开放不断扩大,随着民主潮流不断涌入,中国的政治环境有所改善,而中国百姓的民主意识也不断提高,民主观念也普遍增强,民主思想也到处喷涌,以至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一般群众;不管是知识分子,还是普通商人;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都不仅渴望实行民主,更希望早日享有不可侵犯的民主权利,然而,由于中共当局只放开经济和其他方面自由,而政治上依然采取高压政策,不但钳制言论及其结社、信仰自由,还通过政治诡辩,丑化民主而粉饰党主;通过政治蛊惑,损害民主风貌而为一党专政贴金;通过政治霸权,不仅围剿不同政见,更到处封锁民主思想,封堵民主潮流,封杀民主呼吁,致使百姓的民主认知不断遭到削弱;致使百姓的民主精神不仅委靡不振,还有些涣散,难以集中起来,最终致使百姓民主意志无法体现。

当然,对于中共当局一贯奉行政治霸权主义,尽管采取暴力革命无可厚非,但很不现实,而只有借助理性、非暴力民主运动才切实可行,也才是最佳的选择。而要通过理性、非暴力民主运动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首先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各种资源,疏通各种渠道,加强百姓的民主认知,激发百姓的民主精神,激发百姓的民主愿望,激发各个阶层百姓的民主斗志,不但使之振奋,更要使之集中起来,以至形成合力,不断通过自下而上的社会呼吁、社会发难、社会风潮,汇成一次次势不可挡的民主潮流,不断冲击现行腐朽而落后的专政制度,通过理性、非暴力方式不断向当局施压,迫使当局全面进行政治改革,迫使当局解除专政的锁链,迫使当局破除政治垄断局面,以至废除四项基本原则,废止政治霸权主义,废弃一党专政,而彻底砸碎专制的锁链,铺筑中国民主之路,促使中国迈开民主化的步伐,进而为中国的崛起提供充足的能量,为中华民族的腾飞提供清洁的燃料,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不断提供动力!

总之,必须通过各种方式,挖掘各种资源,疏通各种渠道,不但提高百姓的民主认知,还要激发百姓的民主精神,更要激活百姓的民主意志,在争取国外施压配合的同时,必须激励国内各界凝聚有限力量不断齐心奋争;必须激励国内民众积极投身民主运动;必须激励国内百姓吸取六四及其以往民主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积极面对现实,积极从头再来,积极重新上路,风雨兼程,勇往直前!

过去,自从民主运动开展以来,由于一直没能发挥民众的力量,加上民运人士过于松散,如同一盘散沙,从没真正凝聚起来形成合力,以致时至今日还没取得什么成效。如果还不吸取这两个教训,还不设法唤起民众,还不求同存异团结起来形成合力,那么民主运动还会在死胡同里打转,也就无法推进中国民主化的进程!

如今,对从事民主运动的人来说,唤起并凝聚百姓不但是首要任务, 也是成败的关键,因为百姓参与民主运动的程度决定中国民主化的进程,而百姓参与民主运动的多少决定中国民主化历程的长短,百姓参与民主运动积极性的高低决定中国民主化速度的快慢。如果没有唤起百姓,没有得到百姓有力的支持,没有百姓广泛而积极的参与,那就不会迈上民主之路!

当然,从事民主运动不但要讲方式方法,更要讲战略战术;不但要借鉴民主发达国家的经验,还要吸取过去的教训,更要根据国情民意,根据社会客观要求,根据历史发展规律,创立适合中国的民主模式;不但要靠血性,更要凭理性,因此必须理性看待中国共产党的积极作用,必须理性兼顾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利益,必须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影响,否则,要想中国实现民主化,那将付出许多不该付出的代价,浪费许多不该浪费的时间,搭上许多不该搭上的成本!

尽管中共当局出于维护自身统治,不会自动放弃领导地位,但只要中国百姓吸取六四及其以往民主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积极争取国际援助,积极从头再来,积极重新上路,从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投身民主运动,不畏强权,顽强奋争,凝聚起来形成合力,组成步调一致的民运队伍,合成一浪接一浪的社会呼吁,汇成一片接一片的社会发难,聚成一次接一次的社会风潮,不断冲击现行腐朽而落后的政治制度,集中力量攻其一点就能迫使中共当局通过全面政治改革,废除四项基本原则,废止政治垄断,废弃一党专政,而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从而彻底砸碎专制的锁链,铺筑中国民主之路,促使中国迈开民主化的步伐,以至促使国家在政治方面以民主为基础,以宪政为支柱,以法治为准绳,以人权为核心,以自由为媒介,以平等为纽带,以多党竞争为枢纽,以分权制衡为中枢,以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为前提,而在经济方面则以公私混合所有制为本,以公有经济为主,以私有经济为辅,以经济竞争为媒介,以市场经济为纽带,以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为前提,并通过多党竞争协作,根据分权制衡原理,分开建造权力机关,构筑高效廉洁而又讲求公平正义的社会控制体系,从而确保通过选举产生权力,确保权力定期转换,确保权力纵横分散,确保权力运作规范,确保运用权力制约权力,确保利用社会监控权力,进而确保权力减少操作失误,确保权力提高运作效率,确保权力降低运行费用,最终确保国家科学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繁荣,确保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

而今,民主已经诞生300多年了,也在世界上蔓延300多年了,并已在许多国家开花结果,可中国百姓至今连民主是什么滋味都没体味到,与其说可悲,不如说是莫大的耻辱!

当中国的家,做中国的主,虽是中国百姓不可侵犯的民主权利,但必须还要靠百姓自己争取捍卫,不能指望中共领导自觉解除专政的锁链,只能指望自己砸碎专制锁链,铸就民主丰碑!

尽管六四及其以往民主运动因种种原由而失败,但决不能因噎废食。失败并不可怕,而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不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丧失信心;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组织涣散;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各自为战;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不讲战略策略而只凭满腔热血;可怕的是面对政治霸权不能凝聚有限力量攻其一点!

因此,只要从头再来,只要坚定信心,只要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就能铲除专制的基础,而铺筑中国民主之路!

既然中共领导层不还政于民,不让公民当中国的家,做中国的主,那公民们只能吸取六四及其以往民主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积极争取国际援助,积极从头再来,重新上路,通过自下而上的社会呼吁,通过理性的社会发难,通过非暴力的社会风潮,不断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汇成一浪接一浪的社会呼吁,合成一片接一片的社会发难,聚成一次接一次的社会风潮,不断冲击现行腐朽而落后的政治制度,迫使中共当局通过全面政治改革,迫使中共当局解除专政的锁链,迫使中共当局破除政治垄断,废除四项基本原则,废止政治霸权,废弃一党专政,从而砸碎专制,铸就民主,树立宪政,实行法治,保障人权,扩展自由,落实平等,推行地方自治和军队国家化,建立多党竞争机制,构筑分权制衡体系,最终促使中国迈开民主化的步伐,夺回自己不可侵犯的民主权利,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

付勇:纪念“六四”,从头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