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六四是中国当代历史上的政治地震,震垮的只有一个帮派——那就是一度被国际舆论指控为"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中共。

或许有人会说,中共执政至今未垮啊。是的,时候未到。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到时候"呢?

事实上,中共已经没有多少时候了,十九年前发生在北京的镇压民主运动和大屠杀,已经使中共丢失了最后的合法性,最后的正当性。当然随后而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使它抓住了一把救命的最后稻草,但这也仅仅是救一时,不能扭转其必将垮败的命运。

1989年之后,民心还未完全了解真相,民心还未完全动摇。

而十九年后的大地震,是民心的大地震。民心对中共执政的动摇,到了一个新阶段。

中共没有别的稻草了,所以它挡不住信息的自由传播,记者的自由采访,并且它破天荒地开始了第一次向平民死难者下半旗致哀。

这是第一步,必然有第二步,第三步……都是下一步。

下一步就是让人民真正当家做主,权为民所授。

2005429日,胡锦涛会见连战时说,"我们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当家作主的愿望",2008522日,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也这样说,"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尊重台湾同胞当家做主的愿望",大致都是承诺尊重台湾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

现在,我想中共承认台湾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就是承认权为民所授的第一步。

下一步,中共若借鉴国民党获得同样的合法性,获得民众的选票,必须接受国民党下台再上台那样的"洗礼"。这就是说,共产党不但要必须尊重台湾人没当家做主的愿望,还要必须尊重大陆十三亿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

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人民当然要得到宪法赋予的神圣权利和承担治理国家的责任。

如今,正逢六四十九周年,我结合起当前发生的四川大地震分析,认为这次地震对中国今后尤其是最近五年之内的形势影响甚大。如果说六四"政治地震"震垮了中共的合法性,那么,四川大地震能够震醒民心,震出一个不再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公民社会。所以,我把五一二大地震当成六四政治大地震之后的影响中国变革的特大事件,使一向代民做主的中共看到地震不但震出了公民社会,还震掉了民心对中共最后的信任。中共执政已经到了穷途末路,若不启动政治体制改革,落实宪法,必然比国民党还不如。

看看吧,共产党执政如何比当年国民党还不如的地方,比如大地震发生,灾难当头,中共有关系统居然把"地震"当作敏感词进行监控和防范,禁止讨论人祸;此前,中共有关系统制定的敏感词正是"西藏"和"奥运会"、"火炬"等毫无意识形态内容的词语。按照中国的老话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样糟糕的专制极权政权,必然在现代文明社会是水火不容、水火难容的。再看,2008年的天灾人祸不断,先是南方冰灾,接着是手足口疫,再接着是山东火车相撞,西藏闹独立及暴力对待汉民,然后便是为了奥运会之前的和谐,严厉追究地震谣言责任和大肆辟谣,可汶川的这场大地震,地震局预测到了吗?

灾难连连,民众恐惧,信仰危机,恰恰呼应了网上流传一个"震撼2008"的段子:"天将降大任于斯国也,必先下其大雪,撞其火车,抢其火炬,震其国土,涨其物价,跌其股市,空乏其民,增益其所不能……"灾祸连连的中国,灾祸连连的2008,难道就不是中共统治与民不和谐导致的恶果吗?而且这个党和政府处处掩盖真实信息,处处强调领导人的"救世主"作用,而没有把注意力具体对准真正的问题和陷入困境的万民,这样的封锁信息和歌功颂德式的宣传报道,对于这个国家又有何益可言?

尤其是地震之前的所谓谣言传播和辟谣,不正是中共失去民心的信号 吗?

火车相撞,要抓所谓制造谣言的人;暴雨袭击死人,要抓所谓制造谣言的人;传闻北京奥运会之前要地震(由于一些网络论坛无法张贴含有地震两字的帖子,只得用"DZ"代替),然后是官方出面辟谣;忽地又传闻宁波淡水鱼出现霍乱,于是官方出面辟谣;忽地传闻五一二地震十天前有美籍华裔地球物理学家曾经致函国家地震局,提醒在此期间,川内将有相当级别的地震发生,但官方置若罔闻,于是又有官方出面辟谣;忽地又出现一种说法,说2008年的天灾人祸连连,都是8字惹的祸,官方又急忙出面辟谣,称为了奥运会,人人必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否则严厉打击制造谣言者……

可在2008年来临之时,民间就流传了"2008,火山爆发"的句子,这难道不值得中共警醒和人民警觉吗?而具体在五一二大地震前三天,四川地面已经出现动物异常——数十万蟾蜍大规模迁移,阿坝州也有地震的传言,可官方居然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上所谓出面辟谣,诱导民众放松警觉。正如中国政法大学讲师邓文初先生所言,所谓"稳定压倒一切",但如果"稳定"可以扩张到忽视生命的程度,这样的政治口号之政治正确性又在哪里?

2008年的大地震,万民投入其中,有力出力,有前出钱,而且公民参与多是志愿行动,无私风险。我认为,这样的公民参与,二十年前是罕见的,二十年后是难以阻挡的。可以说,公民行动在今天必然推动公民社会的建立,必须引导广大民众挺身自救,而仅仅依靠"党和政府"的力量是无法完成救助和公民社会建立这一神圣使命的。

因此,我相信民众有自救和自治的智慧和能力,并通过眼前的大灾难着手行动,实现政治体制大变革,最终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伟大目标。

基于这个前提,我认为在今后五年内,通过中国民众的热情参与和广泛参与,借着十九年前的六四中共大地震和今天五一二四川大地震引发的民心大地震,中国能够逐步实现以下政治改革七大变化和公民社会的建立:

一是必须实现民主选举政府和国家机构,选举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国家事务必须由人民授权的政府和国家机构处理,同时政府和国家机构管理国家事务必须让人民知情。

二是必须实现开放报禁,开放党禁。政党轮流执政,取消以党治国。

三是以国家名义通令天下,全国为六四死难者下半旗致哀,全国为1949年以后历次政治运动中,包括"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1960年前后三年人祸导致的"大饥荒","文化大革命","严打","镇压法轮功"等重大事件死难的无辜民众下半旗致哀。

四是必须实现军队国家化。

五是必须实现司法独立。

六是必须建立宪法法院,全国设立宪法巡回法院。

七是必须保障中央政府及中央国家机构高度分权,地方高度自治。中央政府授权只主管国家的领土保障、外交事务和国家政治及荣誉事务,最高立法机关负责制定保障公民宪法权利的法律,负责监督宪法执行情况。

八是上述七点能够完全实现,必然能够建立公民社会,必然保障民主、自由、法治、人权、宪政等制度得以建立,并且稳固实施。

如果中共真正顺应民心,善待民意,那么就先从为即将来到的六四十九周年纪念日为六四死难者下半旗致哀开始,以此号令全国中共正在启动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可以从革命党脱胎换骨成为人民党,社会党,可以让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一样有当家做主的权利……如果中共没有这个行动,那么每一个沉浸在地震灾难悲痛的公民,在参与赈灾的同时,依然会马不停蹄地建立公民社会,一旦有了足以壮大到强大的公民社会,那时的中共还在哪里呢?一定是被民众抛弃了。

中共必垮在于中共自身,我们只有拭目以待吧。

写于200861日,四川大地震第21天。

 

附诗一首

六四是全中国人头顶上的彩虹

 

今天是六月四日

六四是天安门的名称

 

十九年前的广场上

有很多我的兄长

还有姐妹

他们离去了

甚至很多人没有留下名字

 

我没有把他们遗忘

我纪念他们献出的生命

我知道他们已经在天国安息

在天国自由

 

虽然十九年过去了

虽然报纸上只有六月四日这个日期

虽然广播电视上还有笑容

虽然广场上的国旗还在高高升起

但我心中已为他们的离去

郑重地下半旗

 

眼下还没到公开纪念的时辰

只说明十九年还不完整

正如彩虹不会说有就有

我等待那一天

六四成为全中国人头顶上的彩虹

 

风雨中,总有闪电

在黑暗中映出光明

真相就在这一刻得到印证

 

血水中,总有牺牲

在生与死的道路上赎出民主自由

真理就在这一刻得到呼应

 

今天是六月四日

我使用我言说的自由

渴望能够抚慰天安门母亲们的心灵

问候那安息的生命

如果民主与自由早一天来到

我相信天安门母亲也会发出

从未有过的笑容

 

今天是六月四日

昔日的镇压和屠杀

仍然是说不来的心痛

假如——

假如世界上不再有镇压和屠杀

六四就真的成了全中国人头顶上的彩虹

这彩虹是和平的战弓

已高高挂在天空

而地球上

从此就只有自由与和平

写于200864

 

 

   

    

   

    

   

    

   

    

   

    

   

    

   

 

昝爱宗:六四和中共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