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我们需要彻底否弃暴力、强权和专制,倡导爱、信任及社会参与和共享,倡导华夏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共存。

6.4”天安门事件距今已经快整整十九个年头了。在此谨向十九年前于北京街头为争取中国民主和人权事业而牺牲的爱国学生、市民及所有无辜遇难者致以深切的悼念和追思。

当年那些受难学生的生命骤停在尚待成长的少幼年纪,他们青春和鲜血的刻痕,曾在经历过那个激情年代的人们心中,成为记忆里最深的印迹。十九年后,两个星期前的四川大地震,已造成近十万民众的死亡和失踪,整个世界为之震惊与哀悼。在因明显人为原因而致大量劣质校舍的崩塌中,死去和伤残的近万名学生的不幸遭遇,又引发了全国民众的悲痛与高度关切。——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如何排除万难、竭尽全力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防止和减少人的生命损失与伤害,人的生命权利高于一切,经已无异议地成为全社会呼吁和关注的焦点。在四川大地震的救难现场,在祖国大陆,在台、港、澳,在全球华人的足迹所到之处,崇高的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前所未有地成为社会各界一致的践行准则,人道主义价值受到高度尊重,人道主义行动正在普遍实施。重建在中国的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的全民共识,不以任何政党和政治派别的特殊意志为转移,正开始凝聚成中国公民社会伟大的改造与建设力量。

十九年来的中国,在发展,在变化,在演进。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它的时不时的徘徊不前、踉跄后仆,奇特地、怪异地并行的现实,当然会带来不同阶层、不同利益诉求群体此起彼落的新的不满和吁求,也产生出更深刻的遗憾,乃至教训。这是历史进程中屡见不鲜的恒态和常识,这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受到来自多样化、差异性的激励与鞭策而可能取得更大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派,无论是通常高调在口的政治活动人士还是为油盐柴米正当忙碌的普通民众,都应该习以为常,平静以对。

人道主义和人权灾难,自有文明史起,常常不仅仅只来自自然界,长久以来也来自人类社会那些以国家民族政党阶级族群信仰性别等等名义谋取正当性、合法性而其实践无疑是反人性、非人道的人类集体行为,而此类人类行为及其后果往往又是灾难性的。1989年的“6.4”事件就是其中血淋淋的一例,也缘此,犹闻在耳,天安门母亲十多年来年复一年的公开吁求,合情、合理、合法,当应得到正确面对和依法受理。而近在眼前的四川大地震,除了大自然的不可抗力破坏外,任何人为原因造成的重大生命损失和伤害,中国政府以及批判性、建设性兼具的中国公民社会,在灾后重建的同时,应毫不犹豫地对一切责任者依法予以追究和惩处。整个中国社会人道主义价值和行动共识重建并得以持续巩固的宝贵时机必须把握,不可轻忽,不容错失。

回望历史,尽管法国左翼作家、思想家萨特曾力陈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但其善良的愿望和理论图式无法变更或制止人性中邪恶部分在无敬畏禁忌、无制度制衡、无惩罚威慑的条件下恣意泛滥。马克思主义者阵营的思想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其持人道主义论的一翼,确有认同并融入人类普世价值体系的良知与广泛努力;极其不幸的是,过去一百年以来的历史中,无论在中国,还是前苏联和东欧,人道主义一翼的马克思主义者,一代又一代地,一批又一批地,始终在马克思主义者阵营内部受到党同伐异的思想迫害和人身迫害。马克思主义者阵营中极权主义的一翼不断地以残酷的暴力和强权,在其内部及外部社会倒行逆施,造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及实践本身的灾难性的异化和失败。列宁式、斯大林式及毛泽东式等等的统治模式引致的巨大人道主义灾难已经众所周知、举世声讨。1989“6.4” 天安门学生运动非暴力的、正义的理性诉求,中国执政党内部的人性化力量的可贵努力,虽然分别招致了野蛮的屠杀和严酷的整肃清洗,但这一场在中国天安门引燃、后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延烧不已的大规模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的影响与感召,为基本以和平形式发生的世界范围内的极权主义政体大溃败、大转型打开了宝贵的变革之阀。

不论是社会主义的左翼还是右翼,不论其称谓有多少似曾相识的莫辨意味,建设具有人道主义面貌的社会主义,仍然可以被认为是值得真正的公民社会审慎而理性的对待的议题选项;在这样的意义上,建设具有人道主义面貌的社会主义,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也才可能真正有希望汇入人类先进文化的普世价值体系;也是在这样的意义上,任何具有人道主义价值和行动共识的社会实践,倾向于社会主义的,或已然是社会主义的,正是或都将是一场场、一次次颜色革命中国特色毫无例外的也是这样一种或那样一种不可拒绝的、无法隐藏的颜色)。具有人道主义面貌的、具有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共识的颜色革命并不可怕——当下的中国,哀伤的,流泪的,歌唱的,奋起的,搏击的,正在迎接它,拥抱它,实践它!因为它的颜色,是人的颜色,是人的色彩,是人的光芒!因为它的颜色,是人性的颜色,是人性的色彩,是人性的光芒!这是“6.4”十九周年纪念给我们带来的启示,这也是四川大地震后的正在进行中的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共识重建给我们带来的珍贵启示。

30年前,中国社会经历过短暂而深具冲击力的解冻时期,一度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内外的人道主义唤起和人权觉醒普遍成为潮流,但随着当局的镇压民主墙无形的轰然倒塌,曾经汹涌向前的自由之路终致淤塞难行。1989年,“6.4”前夕民主女神在天安门前的崛起,昭示了中国又一次的人道主义唤起和人权觉醒。虽然十九年来,天安门前的民主女神暂时消失了,但在中国,在海外,在全世界,她在人道主义者的心中,在良心公民的视野里处处巍然耸立——她是人,她是每一个普通的人的化身和象征!昔日她是天安门广场争取民主和人权的队列中呐喊的一员,今天也是赈灾现场参与献出爱心和力量的踊跃一分子。

重建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共识,在中国全境范围的再次唤起和觉醒,我们社会的每一分子都要珍惜它,爱护它,捍卫它。我们需要从中真正学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整个精神性世界之间的相处、相谐,我们需要彻底否弃暴力、强权和专制,倡导爱、信任及社会参与和共享,倡导华夏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共存。唯有如此,“6.4”牺牲者等历史上受难人士的血才不会白流;也唯有如此,这次四川大地震的众多死难者的在天之灵方可安息。

谨此纪念“6.4”十九周年。

2008.5.26  于美国波士顿)

孟浪:重建在中国的人道主义价值与行动共识

——纪念6.4”十九周年

作者:孟浪    转自:人与人权 20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