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我心中这块纪念碑

 

树上的鱼

 

  看见碑上无声滚动的那些名字,有名有姓的、有姓无名的和无名无姓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下。他们,我都不认识;但当年那一天来到之前,我或许在广场见过他(她),我送去的饺子和水,他们中或许有谁吃过,喝过;我们也许因此而有一面之交……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青春在他们强健的躯体里喷薄,为了一个简单的理想。
 
             我真后悔,我对他们说过,要坚持,不要放弃;我还说过,支持你们的人比你们想象的还要多;我更后悔,大军压境之际,我说,他们这是害怕了;我最后悔的是,临到最后一天,我还说,放心,他们绝不会动枪的,那是人民军队,我们是人民啊。
 
             然而,这一个个朝气勃勃的生命瞬间倒下,在枪声中无言地消逝。强悍的暴政机器碾碎了他们的躯体,连同他们的理想和渴望。
 
             这段记忆是任何手段也抹不去的,因为我们还活着;这个公道是迟早要讨还的,因为就连上帝和魔鬼都无权夺走他们的性命。
 
             我相信,有一天,我们心中这块纪念碑会堂堂正正地竖立在他们倒下的地方。
 
             向你们致敬。
  
                                                                 树上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