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评论与争鸣

让六四成为民间的追思日

­——为“天安门母亲”网站而作

 

小乔

 

中国是一个灾难频发的国家。1949年以来的中国,不但有着数不清的天灾,更有着太多的人祸!无数的国人死于非命。半月前,四川巨震,举国震惊!数万鲜活的生命被掩埋于废墟之下,失去亲人者的伤痛终生难以愈合。汶川地震如同3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将永久驻留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里。

半月之后,又一深藏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凝结着当代中国人巨大心灵创伤的日子悄然而至——一晃“六四”已过去19年了。

汶川地震是30年未遇之“天灾”,而19年前的六四事件,却是实实在在的“人祸”。躺在冰冷地下的逝者坟头的青草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然而含冤而逝者至今不得瞑目——他们依然未能看见自己付出生命的理想在这一方土地上实现,他们并未得到迟来的公义,而当年的刽子手们依旧高昂着头,在那片土地上恬不知耻地肆虐横行。历史若有心,也会徘徊在无辜死难者的坟头饮泣。

19年前那个血红的夏夜,母亲们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伤,掩埋掉孩子们的遗体,无奈继承年轻儿女的遗嘱,19年来奔波在追究真相与讨还公义的艰辛路途。亲人们的怀念自是永志不忘,而亲眼目睹、亲身走过这一时刻的同代人,又如何能忘记?

去年始,唐荆陵等国内民间人士提倡推动“六四静思节”,让六四成为民间的追思日,“静思节”追思的是数十年来在历次天灾人祸中无辜而亡的人们,他们或曾为人儿女,或曾为父母、夫妻,他们被突降的天灾和更多的人祸掩埋,他们的亲人生活为之崩塌,他们不应该只是统计中一个模糊的数字,他们理应得到人的待遇。

死生的转折变幻莫测,辗转在不同的人群。很希望一切的灾难都只是一场能转瞬即逝的噩梦,可叹息不绝、悲啼不断,汶川地震又为中国的灾难史平添新的一章,严峻的哀伤无法抹去。为死者太息,为生者扼腕!我们不需要什么“多难兴邦”,我们只需把人真正当成人。提倡朴素而直达人心的怀念,并不能让所有的无力感消失无存。然而,最终能疗救心灵创伤的,只有人性,而非国家意志。

在这个追思日,让我们保持静默,停歇欢娱,止息争论,祈愿远走的灵魂暂歇,并一一落实他们终极的乐土,他们虽已离去,却仍和生者同在,共同铸就血染的历史,归去来兮,见证岁月。

 

谨以此文献给“天安门母亲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