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亲爱的香港同胞们

亲爱的姐妹们:

今年是“六四”十五周年。你们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我虽然不能前来参加你们的活动,但我的心是同大家连在一起的。你们没有忘记十五年前的那场大屠杀,没有忘记在那场屠杀中被杀害的同胞们,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因为这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做到的。此时此刻,我作为一个“六四”死难者的母亲,作为“天安门母亲”群体中的一员,心情很激动,也感到很大的宽慰。

前不久,我与张先玲、黄金平女士遭到中国安全当局的无理羁押,香港各界同胞发起抗议示威,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我们三人,这是我们在获释以后才知道的。在此,我谨代表张、黄两位难友并以“天安门母亲”的名义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与香港同胞唇齿相依,命运相关。在以往的岁月里,你们始终不渝地为“六四”受难者伸张正义,年复一年地为“六四”死难者举行烛光追悼晚会。这完全是出于同胞手足之间的情谊。多年以来,我和我的难友都十分珍惜这份深厚的情谊。这次我被羁押期间,有关当局曾多次要我与香港方面割断联系,我的回答是:我不能作出这样的承诺,因为香港有我的兄弟姐妹,他(她)们也都同样是中国人。

这十五年来,我们同样以同胞手足之情谊,密切关注着香港地区的前途与命运。自97回归以来,我们眼看着香港的自由一天一天被侵蚀,港人的民主诉求日甚一日遭打压。如今,“港人治港”的承诺已变成了一句空话,“恶法治港”的枷锁正越来越紧地套到香港同胞的身上。我们对此深感忧虑,我们绝对不愿意看到事态的继续恶化。

多少年来血和泪的洗礼,使我们深深懂得了人的自由之可贵。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自由,也就失去了一切;一个人如果被剥夺了自由,也就被剥夺了一切。

多少年来的艰苦抗争,更使我们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自由与奴役、民主与独裁,形同冰炭,实难相容。事实说明,一个专制、独裁的中央政府,绝对容不了一个自由、民主的香港。因此,无论是大陆,还是香港,中国的唯一出路,只能是早日实现民主。一个自由、民主中国,不仅是大陆人民之福祉,同样也是香港人民之福祉。因此,无论是大陆同胞,还是香港同胞,都有责任作出自己的努力,为推动中国的民主化携起手来。我们期待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在东方崛起,那才是真正的“和平崛起”。

让我们记住那些在“六四”惨案中被杀害的同胞吧!他们已经离开我们十五年了。人死不能复生。我们今天纪念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记住当年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发出的呼声,记住他们当年曾为之献身的“天安门理想”!

                                                    丁子霖  200463

                                              

 

 

 

 

 

 

“六四”十五周年致香港同胞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