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五年前,我们从东城、西城、南城、北城,从你们曾经给我们留下无尽记忆的地方汇集到一起,为你们举行隆重的追思祭奠仪式。今天,又一个五年过去了,我们再一次汇集到一起,为你们举行同样的追思祭奠仪式。

除此以外,我们很难再为你们做什么了。因为,在这块你们曾经热爱过而且留下过美好憧憬的土地上,如今连你们的母亲、你们的妻子为你们哭泣的权利都被剥夺了。按原来的安排,我们是要在清明节那一天为你们举行祭奠仪式的,但就在这个日子到来的前几天,想不到政府当局突然把丁子霖、张先玲和黄金平等三位难友抓走了,预定的祭奠仪式也就不得不推迟到今天。

回想起十五年前,你们都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你们都有深爱着自己的父母或儿女,都有相濡以沫的妻子或丈夫;甚至,你新婚的妻子才刚刚卸下婚纱,你妻子所孕育的新的生命才呱呱坠地。然而,在顷刻之间,所有这一切美好皆毁于一旦;而你们的亲人也从此开始了苦难的历程。

十五年过去了,这世界已变得面目全非。当年留在建筑物上的弹孔已被掩盖,当年留在大街上的血迹已被抹去,当年激荡着人们的“天安门理想”也已经消停,而作为那段历史的仅有的一点残存,如今也快将从人们的记忆中删去。今天,作为你们的父母和亲人,惟有在送走了白天的喧嚣回到夜晚的寂静时,才会在梦境中重现昔日的温馨与爱怜。

十五年过去了,这世界又似乎依然如故。当年的杀人者至今仍逍遥法外,当年的攫取者至今仍心满意得;如今,由极少数政治寡头独霸的权力依然到处肆虐,由不民主所滋生的制度性腐败依然到处蔓延。十五年前回荡在天安门广场的呐喊,现今已变成了低微的呻吟。这难道就

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结局,这难道就是我们这些为人母者、为人妻者的宿命!

十五年过去了,我们的路途依然布满着荆棘和陷阱,我们的路程依然是那样的遥远。但是,我们不想中途止步。这是一场弱者对强者的抗争,这是一场道义对权力的较量。我们遭受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我们也许看不到最终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一条,这个世界不可能永远由权力和金钱来主宰,自由、正义的曙光终将照射到我们这块愚昧、冷漠的国土上。

作为你们的亲人,今天我们还不能让你们在九泉之下安息。我们聚集在一起,给你们点上一支蜡烛,一炷清香,只是让你们的灵魂能得到些许的慰藉。

 

                                                你们的亲人  2004516

                                              

 

 

 

 

 

 

天安门母亲:六四十五周年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