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就中国国家安全部门无理拘押旅美回国探亲人员陆文禾、非法追缴“六四”人道捐款致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江泽民、朱鎔基

江泽民主席  朱鎔基总理:

去年12月下旬,旅美学者陆文禾先生趁回国探亲的机会,受全美学自联、中国人权等学生、人权组织委托,向我转交一笔外汇托收支票,其中一部分是我个人所得的奖金,大部分为“六四”受难者人道救助捐款,包括遗孤助学金。此外,陆准备向我转交的还有埃得加·斯诺先生的遗孀埃得加·斯诺夫人写给我的一封信和一百美圆捐款。同月28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我所在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近无理拘押了陆文禾,没收了埃得加·斯诺夫人给我的信及捐款;30日,又把陆押送到其父母所在地上海市。在上海,当地的国家安全官员威逼陆在托收支票上写上丁子霖的名字,并说可由他们作技术处理,企图以我名义向美国银行骗取这笔汇款,后觉不妥又责令陆改写为一安全局人员的名字。不仅如此,上海市国家安全官员还逼迫陆的父亲按他们口授的内容签署担保书,声称如果陆返美后不兑付这笔汇款则由陆父负责偿还,否则不准陆离境。此后,当他们得知托收支票已被美国银行退回后,又多次威逼陆父以个人资产作抵押。最后,竟无理收缴了陆父的房契,并恫吓要以拍卖住房来抵债。

对于北京市和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的上述行为,我声明如下:

    (一)此次陆文禾先生向我转交的海外捐款,是捐款人委托我转交给“六四”死难亲属和伤残者的,纯属人道救助性质。死难亲属和伤残者作为中国公民有权接受来自各方面的人道帮助,追缴此项捐款是对公民合法权益的侵犯;尤其是此次上海安全局的所作所为,无异于拦路抢劫。对此我表示极大的愤慨。

(二)我对陆文禾的父亲、78岁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陆元章先生因此事无端受株连深感难过。我强烈谴责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这种完全违背人类文明准则的做法,要求立即发还陆父的房契,停止对他的骚扰和迫害,并向他赔礼道歉。

(三)多年来,政府所属国家安全部门无视宪法和国际人权准则,一再阻挠、破坏海内外各界人士对“六四”受难者的人道救助活动。9810月北京市安全局非法冻结了一笔来自德国的11620马克人道捐款,至今仍未解冻,此次上海市安全局又公然非法追缴来自美国的人道救助捐款。凡此种种,竟然发生在政府已经签署了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之后,更令人无法理解和容忍。

(三)在以往的十多年时间里,那些在“六四”事件中失去儿女的孤寡老人、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父母的遗孤,失去谋生能力的伤残者,非但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抚恤,反而遭受政府的种种不公正对待。如果政府还讲一点人道的话,怎么能容忍有关部门冻结、追缴给予这些无辜受难者的人道捐助!我呼吁政府当局持理智和克制的态度,责令有关部门在对待“六四”死难亲属和伤残者的问题上不再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

(四)我请求江泽民主席、朱基总理关注并派专员调查北京、上海两地安全部门此次无理拘押旅美回国人员、非法追缴“六四”人道捐款和我个人财产的恶性事件,立即归还海外朋友给我的私人信件,包括埃得加·斯诺夫人的信件及捐款,严肃查办有关违法人员,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丁子霖  2000.2.9

 

 

 

 就非法追缴六四捐款事件致函江泽民、朱容基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