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江泽民主席

基总理;

去年108日,在我国政府签署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后第三天,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即下令江苏省无锡市中国银行分行冻结了一笔德国留学生委托我转达给“六四”受难亲属的11620马克人道救助捐款,冻结期为半年,自1998108日至199947日。

为此,我曾于981027日向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提出强烈抗议;在京的部分受难亲属也曾多次前往国家安全部递交公开信,声明此项捐款纯属人道援助性质,要求立即如数发还;但有关部门始终未予答复。199948日冻结期满,当我专程从北京去无锡市中国银行分行提款时,却被告知,该行于9945日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通知,令其继续冻结此项捐款半年,自199948日至107日。

对于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一再违背基本人道准则、严重侵犯公民权益的行为,我再次提出强烈抗议!

在去年10月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第一次冻结此项人道捐款时,我本人及其他“六四”受难亲属曾一再声明,此项捐款所有者为全体受援难属,而非丁子霖个人。国家安全部门如果不是故意构陷,不难确认上述事实。然而,令人愤慨的是,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居然不顾事实,继续坚持其粗暴践踏公民权利的做法。我认为,这是在“六四”惨案十周年之际,蓄意制造事端,激化矛盾。

中国领导人一再对外强调中国持有适合自己国情和文化传统的人权观念。江泽民主席在前年访美期间曾特别提到孔子“仁者爱人”的“仁政”学说,朱镕基总理在此次访美期间又特别提到孟子“民贵君轻”的说法,以此证明中国自古以来具有尊重人权的传统、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权的立场。我现在要请教两位,政府当局在十年前血腥镇压首都北京的和平示威者,今天阁下所管辖的一个政府部门又一再无端冻结中国留学生给予“六四”难属的人道救助捐款,这究竟哪一点符合儒家的仁政学说?又有哪一点符合“民贵君轻”的说法?言而有信是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应有品格,我愿意看到两位不仅仅是拿孔孟的“教导”当作对外宣传的口号。

    为了对所有捐款人和受援难属负责,我以一个“六四”死难者母亲的身份,以一个自愿从事“六四”受难者人道救助活动的中国公民身份,再次强烈要求政府当局立即停止一切侵犯难属合法权益的行动,如数归还被冻结的“六四”人道救助款项,并保证今后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丁子霖   1999.4.11

 

 

 

 

 

 

就中国政府继续冻结德国留学生人道捐款一事致函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