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近来,北京、上海等地发生了多起因思想言论问题遭到当局拘捕、拘询的事件,国际舆论哗然。关心国家民族命运、有志于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有识之士无不为之震惊,并深感不安和忧虑。

综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现代文明发端于人的现代化,即人的觉醒,摆脱古代和中世纪专制的思想禁锢,认识到人应该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享有不可转让和侵犯的基本权利,首先是思想言论自由的权利。这就是现代人的人权意识。舍人权而侈谈现代化,无异于缘木求鱼。205年前法国的《人和公民权利的宣言》即已明白揭示:“对人权的无知、忽视或蔑视, 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同样印证了这一千古不易的真理。随着20世纪40年代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争取和维护人权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194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 《世界人权宣言》,宣告:“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中国是联合国的发起国,并且是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理应率先恪守联合国有关人权的各项公约,而不应因国内的人权问题而成为国际舆论的谴责对象。

为此,我们呼吁当局果敢地结束我国几千年来因思想、言论、文字治罪的历史,释放所有因思想、言论问题而被关押的人员。我们认为,只有尊重人权,确保公民各项应有的权利,社会才会有真正的安定;否则,只会激化矛盾,诱发动乱,以致一发而不可收拾。

 

许良英  王来棣  丁子霖   蒋培坤   邵燕祥      张抗抗

1994.3.9.

 

 

 

 

 

 

 

 

 

 

 

 

 

 

 

 

 

 

 

 

为改善我国人权状况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