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致十届二次全国人大暨全国政协全体代表、委员的公开信(2004年)

 

尊敬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

今年是“六四”惨案十五周年。按中国的习俗,逢五逢十都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年份。我们相信,在这个周年一天一天向我们走近的时候,每一个中国人,包括诸位在内,都不会不想起十五年前发生在共和国首都的那一场血腥的大屠杀,那是百年中国和平时期最惨酷、最黑暗的一页。再过几天,诸位就要聚集在人民大会堂行使你们作为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了。此时此刻,我们想提醒各位的是,在你们履行此项职责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当年为行使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而被机枪、坦克剥夺了宝贵生命的同胞们——他们之中有一些人就倒在你们即将要面对的天安门广场,有一位甚至就倒在广场中央悬挂五星红旗的旗杆下。他们都是和平的示威、请愿者。按中国的宪法,他们是无罪的;甚至可以说,他们当年为之付出生命代价所追求的,恰恰是今天诸位所应表达的民意之所在,而且应该是站在庄严的殿堂里向所有选民大声宣告的。

在此,我们有必要再次重申:十五年前发生在北京的那场天安门运动,是学生和市民以和平方式反对腐败、反对官倒并要求加快政治民主化进程的示威、请愿运动,绝不是政府所说的“动乱”和“暴乱”。政府当局动用数十万全副武装的野战军来对付手无寸铁的示威、请愿者,用一场血腥的屠杀来确保所谓“国家的稳定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绝不能被认为是中国走向文明、进步所必需付出的代价,而只能被认为是一桩严重违背本国宪法和各项国际法准则的反人类暴行。据此,我们认为,当年由邓小平、李鹏等惨案的决策者、制造者一手强加于“六四”的错误定性必须彻底推翻;“六四”事件作为一桩重大的历史冤案必须得到公正、合理的重新评价。

十多年来,我们作为“六四”惨案的受难者和受难亲属,始终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则,呼吁全国人大按法定程序把“六四”问题作为专项议案递交大会讨论、审议,呼吁政府有关当局以协商、对话方式来求得“六·四”问题的公正解决。为此,自1995年以来,我们提出了包括重新调查“六四”事件、依法给予“六四”受难者合理赔偿,以及立案侦察并追究“六四”事件责任者司法责任等三项要求,以此作为同政府方面协商、对话的基础。现在,离我们提出这些要求和建议已经过去9个年头了,中国的领导人也已由第二代过渡到了第三代、第四代,但“六四”问题始终没有被提上议事日程,与政府当局的对话也始终未能实现。这令我们深感失望和遗憾。

我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人大对于我们的合理诉求竟如此置若罔闻?

为什么作为民意代表的人大代表面对“六四”受难者年复一年发出的呼声竟如此噤若寒蝉?

为什么我们于1999年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递交的控告“六四”元凶李鹏的诉状,该院至今拒不答复;而作为最高权力机构的全国人大竟然放弃了对人民检察院的问责与监督?

为什么于1998年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名义冻结的一笔(11620德国马克)留德学生给予“六四”难属的人道捐款至今仍不予发还,而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对这种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竟然如此熟视无睹?

在偌大的中国国土上,正义何在?公理何在?

全国人大不应该是橡皮图章;人大代表不应该是荣誉和摆设。我们理解诸位目前能够行使的权力是有限的,但是,比起普通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来,你们至少拥有话语的优先权。如果你们放弃了良知和正义,如果你们在强权面前保持沉默,那么,那些被剥夺了话语权的平民百姓还能期望你们些什么呢!

在本次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对诸位的要求只有一条,那就是请你们拿出勇气和胆识,果敢地就“六四”问题向大会递交相关议案,并推动大会及与会代表就此议案进行讨论、审议。

最后,我们再一次真诚地呼吁出席本届大会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地推动并监督“六四”事件的公正解决。

 

“六四”受难者和受难亲属:

丁子霖  张先玲  周淑庄  李雪文  徐  珏  杜东旭  宋秀玲  于  清  郭丽英  蒋培坤  王范地  袁可志  段宏炳  尹  敏  赵廷杰  钱普泰 

吴定富  孙承康  邝涤清  尤维洁  黄金平  贺田凤  孟淑英  袁淑敏  刘梅花  谢京花  马雪琴  邝瑞荣  张艳秋  张树森  杨大榕  刘秀臣 

沈桂芳  谢京荣  孙  宁  王文华  金贞玉  要福荣  孙秀芝  孟淑珍  田淑玲  邵秋风  王桂荣  谭汉凤  孙恒尧  陈  梅  周  燕  李桂英 

徐宝艳  刘春林  狄孟奇  杨银山  管卫东  高  婕  索秀女  刘淑琴  王培靖  王双兰  张振霞  祝枝弟  刘天媛  潘木治  黄定英  何瑞田 

程淑珍  张耀祖  轧伟林  郝义传  萧昌宜  任金宝  田维炎  杨志玉  齐国香  李显远  张彩凤  王玉芹  韩淑香  曹长仙  方  政  齐志勇 

冯友祥  何兴才  刘仁安  李淑娟  熊  辉  韩国刚  石  峰  周治刚  庞梅青  黄  宁  王伯冬  张志强  赵金锁  孔维真  刘保东  陆玉宝

陆马生  齐志英  方桂珍  肖书兰  葛桂荣  郑秀村  王惠蓉  邢承礼  桂德兰  王运启  黄雪芬  王  琳  刘  乾  朱镜蓉  金亚喜  周国林 

杨子明  王争强 吴立虹  许力平  宁书平  郭达显  曹云兰  李贞英  隋立松  王广明  冯淑兰  穆怀兰(共124人)

    根据难友们的提议,决定把历年来签名者中已故难友的名单附录如下:

吴学汉  姚瑞生  杨世玉  苏冰娴  袁长录  周淑珍  王国先  包玉田  林景培  寇玉生  孟金秀(共11人)

                                                       20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