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关于日本关西地区六四人道捐款的声明

中国天安门母亲

 

 

我们从《博讯》网站获悉,一位署名为“捐款人”的人士在该网站发表题为“请关注日本关西地区89六四人道捐款”的专文。这篇文章中说:

“一九八九年六四前后,数千日本关西地区的中国留学生走上街头,沿途以帮助六四受难者的名义募捐。以后几位关西地区的留学生作为委托人和监查人将这笔捐款委托在日本的律师管理这笔捐款,并计划在适当的时候将捐款用到其目的上。在19年之后的今天作为当时的捐款人之一,本以为这笔款早已转到了六四受难者手中。可是最近从可靠渠道得到了此捐款报告书的全文,从此报告书中得知做为委托人之一的季卫东以极强硬的态度以四川汶川地震灾难为口实要转移这笔款项的用途,并以欺骗,恐吓的手段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气势。

 ……做为捐款人之一,必须关心这笔捐款的去向,并重申专款专用是使用捐款的常识。
     对于四川地震灾难深感哀痛,但在全世界的注目下,得到来自各方各面的援助,捐款和救援物资来自四面八方。可是那些八九
六四受难者们呢?十九年了!他们的悲哀,无助,凄苦,每每想来,每每心痛。……一旦(挪用)成为现实,将直接把(八九)六四款项化为乌有,一个不亚于震灾废墟的可怕的心灵废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十九年来,我们作为1989年六四惨案的受害者和受害亲属,对上文所提到的此项人道捐款一无所知。在此我们要求确认:

所说日本关西地区的那笔六四人道捐款是否属实?

所说这笔捐款截止2008521日,总额为7007154日元,是否属实?

如果上述两项得以确认,我们严正声明如下:

必须尊重当年捐款人的意愿,把这笔款项立即悉数转交给中国国内的六四受难者和受难亲属,不得以任何借口截留或挪作它用。

我们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已启动了对于六四受难者和受难亲属的人道援助计划。这项援助计划得到了海内外各方人士,包括来自海外留学生的真诚支持。在这个时期,我们曾收到过由旅日中国留学生转来的少量捐款,而且于1994年还收到过日本国民吉田美和子女士(当年已89岁高龄)的个人捐款20万日元。然而令我们不解的是,难道关西地区六四捐款管理委员会不知道中国国内有一个六四受难者群体?不知道这个群体在遭受一场劫难后的悲惨境遇?不知道这个群体为帮助难友们度过艰难的日子已启动了专项的人道援助计划?请问:究竟有什么无法逾越的障碍阻止了这个委员会与国内难属的联系?该捐款管理委员会的个别成员究竟有什么权利把这笔捐款扣押十九年之久,而在十九年后又不经捐款人的认可执意要把这笔人道捐款移作它用?

当年,日本民众慷慨捐助中国六四惨案的受难者,完全是出于一种人类崇高的道义和同情,而我们作为受援者所看重的,也不仅仅是一种经济上的帮助,而更是来自世界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我们认为,对于这种人类崇高的道义和同情,绝不允许遭受无端的亵渎和践踏;我们同时认为,对于援助者和受援者的正当权益,绝不允许遭受无端的侵害。

在此,我们对于在这件事情上主持正义的人士,包括该管理委员会中的良知之士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我们在此并呼吁,凡其他国家和地区若存在类似情况,望本着人道与法制的原则,予以妥善处理。

中国天安门母亲  200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