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今天——200864 930分,“万安公墓的难属李雪文、周淑庄夫妇、张先玲夫妇、尤维洁、黄金平以及亲友20余人,在这里祭奠十九年前“六四”大屠杀中遇难的亲人:袁力、段昌隆、郝致京、杨明湖、杨燕声、王卫萍、郭春珉、王楠。每年的64日,我们万安公墓的难属都会在这里举行祭典仪式。往年,政府都要派出警察、便衣跟踪监视,这给难属们悲痛的心情更加上了一重愤懑。今年与往年相比,当局的监控有所放松,除了有三家难属派警员跟随外,墓地没有明显异常,只是公墓管理人员仍不离前后。

今年的祭奠仪式由张先玲女士主持。首先为死难亲人默哀,接着尤维洁女士宣读祭文,最后,难属们先后为自己的亲人洒酒致哀,祝愿他们早日安息。

 

 

 

每年的今天,我们都会聚集在这里,为你们举行周年祭奠。十九年,你们的父母已经从黑发人变成了白发人,但你们当年的音容笑貌,至今仍在我们眼前。漫长的岁月改变了人世间的一切,但并没有改变我们对你们的刻骨铭心的思念和爱。今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难,近十万民众顷刻间葬身于瓦砾堆里,有很多人与你们当年是同龄,有很多人还比你们当年的年龄小得多。面对这些无辜的死难者,我们又一次经历了死亡,也更勾起了我们对你们的思念。人的生命是同等的。无论是死于天灾,还是死于人祸,对于一个母亲来说,都是一场灭顶之灾。她们的身体从此不再完整,她们的灵魂从此变得残缺。今天,我们在这里祭奠你们,也在这里祭奠地震灾害中的死难者。愿你们在九泉之下,得到些许的安慰。

回想十九年前,你们怀着对国家民族的一片热忱、怀着对民主、自由的渴望与憧憬,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街头,而且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你们为改变中国的航向跨出了勇敢的一步,你们为改写中国的历史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天,你们也许不被世俗所理解,也许会遭到无知者的责难,但你们是时代的强者,不是奴性十足、灵魂苍白、不堪一击的懦夫。

十九个春秋过去了,作为你们的母亲、你们的父亲、你们的妻子,我们经受住了权势者一次又一次残暴的打压,也经受住了人世间经年累月的风刀霜剑。我们从悲痛、压抑、愤懑中觉醒,不再怨天尤人,不再屈服于命运。我们联合起来,组成了天安门母亲群体,互相搀扶,互相鼓励,在我们的脚下,开辟出了一条理性抗争的道路。

   今年,在六四十九周年前夕,我们又开通了天安门母亲网站。在这个网站的发刊词中,我们向世人宣示:我们的儿女已经离开我们十九个年头,但我们还活着,尽管活得仍然很艰难;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为死者寻求正义、为生者争取权利的抗争就不会停止。天安门母亲网站的开通,正是这一抗争的延续。

令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我们的正义呼声,我们的理性抗争,得到了世界上一切善良人们的同情和声援,尤其是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内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坚信,人类的正义终将降临到我们的身边,也终将会让你们的灵魂在九泉之下得到安息。

                   万安公墓六四难属:张先玲 李雪文 周淑庄 祝枝娣 尤维洁 黄雪芬 黄金平

                                                        200864

 

 

天安门母亲:万安公墓祭灵公告(附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