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xt Box: 天安门母亲网站 > 呼吁与表达

 

【明报200861日专讯】四川大地震过后,爱国之声响彻神州。本周三是1989年六四事件19周年,在大地震之后,全国上下都为无辜死难者哀悼,而19年前那班为民主牺牲的青年人已渐被遗忘。对他们仍念念不忘的,还有一班天安门母亲,她们最近建立「天安门母亲」网站,记载当年的惨剧。「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表示,若中共领导人愿意安抚六四受难者,她也愿意把争议搁下,她只希望国家为死难者致哀和妥善照顾遗属。当她看见全国为地震死难者哀悼、下半旗,即反问:「何时国旗才会为六四受难者而降?」

「国旗何时为六四死难者降下?」

「天安门母亲」网站於528日正式成立,但3小时后即被封杀,只能在中国境外浏览。丁子霖说,网站开通后,收到不少海外年轻留学生的信息,批评网站及逝世的孩子。

丁子霖昨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央领导人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还下令举国哀悼3日悼念死难者,她觉得这是国家的进步,恰恰是出於对生命的重视和对死难者尊严的维护,她和一批六四遇难者的家属才会坚持悼念和不断为死者讨公道。

为地震哀悼3日感国家进步

丁子霖忆述汶川大地震当天,她身在江苏老家,傍晚看电视新闻才知道发生地震,马上想到住在成都乡郊的六四难友吴定富,他的儿子吴国锋在198964日身中3枪、小腹被刺刀插穿而死。吴的家人饱遭贫困和病厄,仍坚持跟她一起为死去亲人哀悼和讨公道,当电话接通,得知吴家平安,她才放下心来。

 丁子霖说,国共两党血战多年,今天也能搁置争议坐下来谈,若中共领导人愿意安抚六四受难者,她也愿意搁置争议,不去争论六四是暴乱还是爱国运动,只希望国家为死难者致哀和妥善照顾遗属。她说,天灾不可阻挡,但震区的「豆腐渣工程」和六四都是人祸,同样要通过制度改革根治,但她不奢求急进改革,更反对以暴易暴,盼望中共政权会和平演变,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政治问题。(chinesenewsnet.com)

网站开通后,有新一代海外中国留学生留言破口大骂,「说我们无耻、六四的死者活该;我们在网站上有悼念四川地震死难者,他们却说把四川死难者和六四死难者相提并论,是侮辱四川死者」。

对於这种谩骂,丁子霖说中国新一代根本不明白历史的真相,「无论年龄大小、高贵卑贱,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热爱自己的土地;但爱国不是要消除异见,不是这样爱」。

希望温总记著「生命是同等的」

丁说,「天安门母亲」在大地震后亦自动发起默哀,她们不担心六四会在海内外被抢风头,「因为无论有多少天灾人祸,六四就是六四」,看见政府在救灾表现大有进步,资讯亦大为开放,令她们看到一丝希望,「总理温家宝的表现值得肯定、鼓励,但希望透过媒体向他表达一个信息,希望他记著当年和赵紫阳一起来过天安门,记得生命的价值是同等的」。她说,今年亦会在家悼念19年前死去的儿子,但她有更深的期望,「希望有一天,我们国家的所有人,也能够一起为六四默哀」。

明报记者



 

香港明报:丁子霖:国旗何时为六四死难者降下?